財劃法將初審 朝野立委盼順利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7日初審財政收支劃分法部分條文修法草案,由於攸關各地方政府財源及發展,朝野立委盼順利完成修法。

立法院財委會17日擬初審財劃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除行政院版、民主進步黨、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版本外,各地朝野立法委員為鞏固地方財源,也都提出修法,台中市長胡志強、高雄市長陳菊也曾為財劃法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修法進程備受矚目。

財委會成員、親民黨籍立委李桐豪上午受訪時說,地方財政收入必須考量城鄉差距,如土地增值稅,都會地區一定比鄉下或南部高,應由中央統籌分配比較公平;各地財政努力度也可能因為基礎建設不平均,如花蓮、台東等地較難達到預期目標,獎勵比重就不宜過高。

他也說,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公式入法,但公式還有討論空間,財政部應有嚴謹試算並緊密與各地方政府、朝野黨團協調,不能讓修法過程淪為漫天喊價。

提案修法的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受訪時表示,財劃法修正應鼓勵地方拚財政,如地方招商有成,可增加地方政府徵收營業稅比重,不能一直跟中央要錢。

高雄選出的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則表示,財劃法修法應是中央提供更多資源給地方,但根據財政部版本,卻把統籌分配款的所得稅比率降低,導致地方可能拿到的財源縮水,他的修法版本建議所得稅比率不應下修。

他也說,須納入獎勵機制,如地方政府致力節能減碳、招商,則增加統籌分配款補助;而中央推動的社會福利政策也應由中央買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