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爭捕扇貝 英倫海峽爆衝撞事件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英倫海峽日前爆發捕撈衝突。法國漁民直斥英國漁民越界捕撈扇貝,侵佔資源,近40艘法國漁船對8艘英國漁船展開包圍擲石攻擊,雙方對峙約6小時後,法國軍艦趕來干預,衝突才得以平息,已知1人輕傷。

據每日郵報報導,為了爭奪扇貝捕撈權,英法兩國大約50艘漁船日前在英吉利海峽諾曼第附近海域發生激烈衝突事件,11日晚,法國漁民威脅阻斷海鮮航運,而英國漁民則呼籲軍方出動艦艇護航。英法官員11日緊急開會磋商,惟糾紛依然未解。

英船:合法權利

發生衝突的塞納灣海域盛產扇貝,現在正是扇貝的豐收季節。據了解,歐盟法律禁止英國漁船進入靠近法國海岸12英里(約19公里)的範圍內捕撈。10月8日,英法漁船發生衝突的海域距離法國海岸約有15英里(約24公里)。

報導引述英國漁船船長安東•貝利說,當時捕魚船遭到大約40艘法國漁船的衝撞,其中一些法國漁船上的人還向英國漁船投擲石塊,甚至發射照明彈等,這種情況令他震驚。「我在海上捕魚已經有20年了,但我還從來沒有見過這種陣勢。」「我們在那裏捕魚是在行使我們的合法權利,法國人不應阻攔我們。」

事發時,英國船員拍攝的視頻錄影顯示,法國船員燒毀了英國橄欖球隊的隊服,他們還衝著鏡頭破口大罵。

在對峙大約6個小時後,法國軍艦和海岸警衛隊船隻趕來調解,衝突才平息。

英國漁民克林頓•鮑威爾稱:「英國方面應該採取相應措施,我們需要皇家海軍的保護。」

英國漁業部門一名發言人則表示:「我們只是接近了法國的12英里保護範圍,他們就憤怒不已,而他們已經在我們國家12英里領海範圍之內捕魚多年。」

法漁民:阻止掠奪

另一方面,法國漁民要求政府採取措施,暫時禁止一切漁船前往塞納灣捕撈。這一要求在遭到拒絕以後,法國漁民11日晚威脅將採取進一步行動,阻止英國人「掠奪」其漁業資源。

據了解,為了保護漁業資源,法國漁民每年會自願執行一段時間的休漁期,而英國方面沒有此類休漁期。有統計顯示,2011年,英國漁民總共打撈了5.29萬噸扇貝,價值約為6270萬英鎊。

針對補撈事件,法國漁民將採取什麼行動?諾曼第地區卡爾瓦多斯漁業協會發言人保羅•弗朗索瓦絲表示:「這當然意味著罷工和封鎖航運碼頭等,政府必須予以重視。」

法國漁民克勞德•米利納稱:「我們已經忍無可忍,我們一定會加強行動,下一次將不僅是40艘漁船,而是120艘……我們將奮起反抗,保衛我們的生計。」

11日晚,英國漁業部長理查•貝尼昂就上述爭端發表聲明稱,英法兩國正在就此事保持溝通,一旦再次發生事端將採取必要措施進行干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