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收押秦城 或面臨嚴判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新聞週刊(341)自從9月28日中共官方公布對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實行“雙開”並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後,中共高層各派的動作表明,對薄熙來的判處將會很嚴厲。有消息稱,薄熙來日前已經從北京密雲縣轉移到北京秦城監獄,正式收押。評論認為,習近平在8月底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請求辭職,令中南海各派震動。為了避免中共立即崩盤面對清算的危機,高層已達成嚴懲薄熙來、打擊毛左和推動政改等權宜之計。

9月28日中共官方公布原中共高級官員薄熙來的7項罪名,並開除其黨籍和公職,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官方公布的罪名不僅包括薄熙來涉嫌收受巨額賄賂、在其妻谷開來殺人案中濫用職權,還包括他在大連任職和任商務部長期間的違紀行為,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等等。罪名之多遠超谷開來和王立軍,出人意料。

英國《金融時報》刊登標題為“薄面臨死刑威脅“的文章,指新華社的公告顯示他將會被嚴厲處置,甚至面臨死刑。
中國和平同盟主席、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伯橋也認為從官方的措辭中可見重判的端倪。

中國和平同盟主席、中國民主大學校長唐伯橋:“這七條指的是他的具體的罪行和事實的部分。然後後面那個是很嚇人的,後面的結論是甚麼呢?薄熙來的行為造成了嚴重後果,極大的損害了黨和國家形象。加上了極大。國內外產生了非常惡劣的影響,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了重大損失。這四個一般是死罪才會用這樣的。比如說,情節極為嚴重,後果極為惡劣。一般判一個人死刑喜歡用這種話。”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的政治學者張鳴在“美國之音”中說,中共公布薄熙來罪行這麼多細節,說明最高層已決定判重刑。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者張鳴:“其實他們的審查已經有相當一些結果了,而且他們願意把這個結果端出來,那麼肯定就會判比較重。”“他們本來想把大事化小,小事雖然不化了,但盡量往小裡處理。但結果發現如果不把薄熙來的罪行好好列出來的話,可能薄熙來會成為一種新的民粹領袖。他有市場,對下一任他們的統治很不利。”

《紐約時報》引用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的話說,宣佈“表明高層決策者對薄熙來的行為相當憤怒,他們會用最嚴厲的手段來懲罰他。在他們看來,薄熙來的所作所不僅是一種犯罪,更重要的是,它是對權威和既定黨綱的一種挑戰,這一點是不能容忍的。”

海外中文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薄熙來為了篡黨奪權,建立了「五個一工程」,包括:一批意見領袖、一個主要電視臺、一批網站、一批報紙和一群網民評論員,以備日後攻擊政敵之用。時事評論員劉銘表示薄熙來行動的支持者就是江澤民和周永康。

時事評論員 劉銘:“中共高層一直就是周永康在力挺薄熙來,甚至薄熙來被拿下以後,周永康還在挺薄,周之所以這樣做,因為他們都是一條線上的,審判薄熙來必然牽扯出周永康、江澤民。”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認為,從薄熙來迫害法輪功,涉嫌大連空難,打擊政敵等殺人罪證來看,應該判處薄熙來死刑,立即執行。但是,由於薄熙來還涉及周永康、江澤民等後臺人物的犯罪,薄熙來也可能會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 劉因全:“一方面他們考慮到留下薄熙來的活口,為將來嚴懲周永康和江澤民來留下一個活口,留下一個證據、證人。”

10月8號,中共喉舌《新華網》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在一次所謂「反腐敗」的會議上表示,對腐敗分子,不管涉及到誰,堅決查處,絕不姑息,並將查處了薄熙來案作為前一階段反腐的戰果。對於薄熙來將在何地受審,時政評論人士張粟田認為,上海或廣州的可能性較大,上海的俞正聲和廣東的汪洋,都是堅定的打薄派,對於審判結果都能掌控,在這兩地審薄,也符合中共避免干擾、異地審判的原則。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