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權勢利益集團是阻礙一切改良舉措的絆腳石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這次「十一」長假大塞車讓人聯想到的隱喻是,公路不暢通,言路更不暢通,公眾的表達空間受到嚴重擠壓。無論公路或言路,依靠各種限制是堵不住的,越堵越不暢通,不暢通就會造成「腸梗阻」,影響中樞神經,長此以往,整個民族就會變得痴呆起來,公共服務體系形同虛設,失去正常運轉能力。於此,掌握公權的利益集團便趁機有恃無恐地充當阻礙一切改良舉措的絆腳石,而無辜的人民大眾則只能被迫充作權勢利益集團的報復對象。

剛剛過去的十月「黃金週」大塞車,成為中國大陸高速公路集中上演的一幕啼笑皆非的荒誕劇。透過這幕十分苦澀的誇張劇,我們可以看到舞台幕後林林總總的利益驅動和制度性痼疾。

我們姑且可以把溫家寶領導下的國務院此次頒佈長假期間高速免費新規,理解為基於良心發現的一種讓利舉措,但這一指令卻顯然與地方權勢利益集團發生了深層衝突。於是「入口領卡、出口收卡」的奇怪新規在各地高速路口收費站荒唐地上演了。這就使「免費放行」本應產生的疏通效應實則蕩然無存。因為毫無意義的發卡收卡,不得不使每次檔桿的抬起落下以及司機的停車、收卡過程,實際上與平常停車收費所耗費的時間幾無區別。於是從長假的第一天開始,全國各高速路段就不約而同地出現少則堵上十幾公里,多則塞上長達30多公里的「車展」奇觀。中國的高速公路平常就素有「龜速」的罵名,但似乎從來沒有像今年的長假這麼擁堵過,各條高速都傳出「史上最堵」的消息。廣深高速段第一天就堵上12個小時,京滬大動脈宛如停車場。堵在路上的人紛紛下車活動,有遛狗的,有隨地大小便的,更多的人則是在無奈地等待,甚至有人帶著哭腔喊出:「國家,下次我不敢佔你的便宜了」。一場免費措施就把高速公路儼然變成了長達數十公里的「停車場」乃至垃圾場,可見「國家的便宜」不是那麼好佔的。據10月7日的新聞報導,這次長假交通事故已致794人死亡,2473人受傷,直接財產損失1325萬元。

人們不禁要問,既然收費站對小客車實行免費了,為什麼還要發卡收卡呢?原來這裡面自有不便公之於眾的利益計算和潛規則。廣東省交通廳官員對記者是這樣解釋「入口領卡、出口收卡」規定的:「如果一輛車是10月7日晚上10點進入高速的,車程4個小時,就過了免費放行的時段,如果沒有領卡,需要補多少錢無法計算。」原來臨時性的免費,是為了節後換來不聲不響的損益補償。

在中國,民眾從來都很難佔到國家的便宜,因為公路收費制度迄今仍然是中國的一大特色,所以短暫的不收費自然會帶來萬馬奔騰般的蜂群效應。猶如對被囚禁的公眾而言,自由就是他們的幸福。但是,在中國大陸的公路上,收費站猶如一個個此起彼伏的攔路虎,雁過必拔毛。這些攔路虎才是平日裡造成公路擁堵的罪魁禍首。如果美國的各條高速公路也像中國一樣處處攔路收費,可以想像,堵車的情形一定會比中國更為嚴重。因為美國的人均汽車擁有量遠遠超過目前的中國。要知道,中國現在人均汽車保有量僅相當於美國1917年水平。

作為世界上高速公路里程最多的美國,他們的收費公路比例卻很少。目前,全美有9萬公里的高等級公路,只有8000公里是收費公路,而且集中在東部城市。在美國中西部地區,絕大多數高速公路很難看到收費站。美國公路收費不是用於還貸,而且費用低廉。一般從兩美元到20美元不等。在重大節假日,許多美國人習慣全家開車十幾個小時去別的城市玩,在他們看來,比起乘飛機和坐火車,走高速是最價廉,也最愜意的。

而中國高速路的收費站,卻可以牽出一條至上而下的利益鏈條。收費站之所以能夠在全中國高速公路「發展壯大」,主要是在其背後存在著一條隱形的利益鏈條:收費站違規違法收費——每年上交給政府「有關部門」成千上萬,從而得到官方的層層保護——拉攏公職人員參與入股,沆瀣一氣,尋求多方後台背後關照——刺激收費,「論功行賞」,故而形成了至今斬不斷的惡性循環。高速公路部門從1984年至今延續20多年的惡劣局面已積重難返,對此,眾車主早就心生厭惡,但無奈至極。據披露的數據顯示,全國18個省市共設置收費站點4328個,平均每個省市多達240個,而廣東省最多,為342個。這些收費站累計徵收通行費 5100億元。因而說中國的高速公路收費站是雷打不動的「印鈔機」也不為過。以今年北京「7 21」雨災為例,在救援的緊急時刻,京港澳高速、機場高速等收費站不顧排隊車輛熄火的危險,仍繼續攔車發卡收費,此舉引發了民眾的普遍質疑和強烈憤懣。面對輿論的指責,「有關方面」回應稱,北京並沒有高速路應急停止收費的規定。好一個「沒有應急停車收費的規定」,把責任都推給了規定,推給了隱沒在背後的「有關部門」,真是冷漠之極!暴雨已經造成了那麼嚴重的積水,面對那麼長的車隊,車隨時可能熄火被淹,出於基本的人情和人道,也應該停止收費,讓被堵的車快速通過,或者關閉高速路。置市民的財產甚至生命安全於不顧,無異於是典型的「謀財害命」之舉。

筆者10月4日乘坐朋友的小車經過高速公路收費站,發現依然在發卡,忍不住當面質疑窗口人員:「新聞報導不是說從4號開始不再發卡了嗎?」回答:「這不是卡,是紙。」發給司機的,的確一張蓋了印章的小紙片。這真是典型的中國式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你叫我不發卡,我就發紙吧。於是,收費站仍然在發紙張,仍然擋不住計算補償的誘惑。

筆者本來和朋友一起準備去海邊南澳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但車子駛出約莫2個多小時後,司機朋友就接到高速路上的朋友打來的電話稱,去南澳的高速路現在已經堵了 20公里之長。於是一車人只有搖頭嘆氣,放棄旅行計劃調轉車頭往回開了。大夥都說,不敢想像30公里長的塞車,要等到多晚才能到達目的地。

應該說,此次「節假日高速免費」 措施本無錯謬,領卡收卡才是車輛擁堵的罪魁禍首。「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中國式官場傳統,才引致地方管理部門的報復性添堵。地方政府本來就對免費政策充滿牴觸情緒,於是就故意帶著把事情搞砸的心態去執行,從而讓輿論和公眾恐懼免費,以圖誤導輿論重返收費,讓地方既得利益者可以順理成章長期享用「收費」的大餐。

收費公路的一切流弊需回溯至源頭,就是圍繞收費公路所締結的利益鏈不僅成形,甚至已趨於成熟,掌握公權的利益集團已然能根據自利的原則來確定收費公路的方向。地方政府的功能既為這一自利的利益鏈條供應營養,也受其「挾持」成為贏取巨額、持續利潤的來源。

經濟學理論早已告訴我們,有了百分之五十的利潤就有人會鋌而走險,有了百分之百的利潤就有人敢踐踏法律。正是因為利益的驅使,高速公路管理部門才敢無視「新政」,不把改良措施當回事。

長期以來,貪婪的收費公路衍生出各式各樣的利益小群體,進而結成一個共進退、抗拒改革的利益同盟。只要一想到寄生在收費站這個利益鏈上龐大的冗員供養、公路閒置、費用截留等現象,就可以聯想到寄生在這個利益鏈條裡面的臭蟲們吸血已經上癮,不讓它們繼續吸血無異於要他們的命。

收費站應該是由國家行政部門支出的正常開支,而不應該由地方以所謂集資為名行斂財之實來強盜式地經營。中國政府既然可以每年拋灑幾百億美金給那些非洲國家,難道拿不出建高速公路的費用嗎?中央不敢得罪地方的權勢利益集團,而地方上的權勢利益集團又不願放棄向老百姓縮回搜刮的貪婪之手,這就是中國高速常常變成「龜速」的癥結所在。在中國,把一件好不容易的好事搞砸,常常是既得利益者慣用的手法。因為掌握公權的利益集團綁架了中國經濟,抬高了全社會的運行成本,同時也拉大了貧富差距,已經淪為社會發展進步道路上的一顆毒瘤。

「放風」式的公路免費放出來的是風,是自由的空氣,被長期囚禁的人們需要尊嚴,時刻都想充分利用「放風」之機,享受自由。而公路上到處有攔路虎擋住去路,不暢通,只有阻礙。這次長假大塞車讓我們聯想到的隱喻是,公路不暢通,言路更不暢通,公眾的表達空間受到嚴重擠壓。無論公路或言路,依靠各種限制是堵不住的,越堵越不暢通,不暢通就會造成「腸梗阻」,影響中樞神經,長此以往,整個民族就會變得痴呆起來,公共服務體系形同虛設,失去正常運轉能力。於此,權勢利益集團便趁機有恃無恐地充當阻礙一切改良舉措的絆腳石,而無辜的人民大眾則只能被迫充作權勢利益集團的報復對象。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