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火把節 看少數民族風情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恆立南投縣14日電)「清境火把節」將於17至27日登場,想體驗南投縣仁愛鄉清境地區少數民族風情與特色美食的民眾,不妨上山走一趟。

清境火把節規劃有長街宴、清境趕街美食特產及民族藝品展售、社區營造成果展、音樂渡假饗宴及觀星解說活動,26日晚間在博望新村的「清境火把節晚會」為系列活動的重頭戲。

清境農場的開發,源自於民國50年,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為安置滇緬邊境撤退來台的國軍游擊隊,輔導從事農墾開發而設置。

這批「異域孤軍」在金三角地區浴血奮戰長達11年,與當地少數民族建立了密切關係,甚至結為連理,當游擊隊撤退時,許多少數民族眷屬跟隨來台,造就今日清境社區特殊的族群文化。

清境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天福表示,當年跟隨來到清境的雲南少數民族,包含擺夷族(傣族)、哈尼族(阿佧)、苗族、拉祜族、瑤族、佤族、布朗族、瑮僳族等8個族群。

其中以傣族人數最多,且文化特色鮮明,成為清境少數民族文化的代表,如今擺夷舞蹈及擺夷料理已發展為清境地區具代表性的人文風情。

火把節則是中國大陸彝族、哈尼族等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視為新年,又稱為星回節或東方狂歡節。

楊天福說,清境火把節以「薪火相傳」為意涵,除了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象徵部落團結齊心,更希望延續異域孤軍堅苦奮鬥的精神,結合雲南少數民族、仁愛鄉原住民與合歡山新移民文化,在清境霧上桃源共創美好的新故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