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養企鵝十多年 孵育成果豐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企鵝館行不行2(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4日電)企鵝來台中快樂嗎?台灣飼養企鵝經驗15年,北市動物園育成企鵝9隻、海生館近6年連年孵育。養育單位說,好環境才會生育。

台中市政府規劃耗資新台幣3億元在梧棲港興建白海豚暨企鵝館,希望帶起國際觀光亮點。反對人士指企鵝來台中不會快樂;台灣飼養企鵝經驗的僅有台北市立動物園、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等少數動物園區。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說,養殖技術及飼養管理都可養成,技術訓練交流及空間硬體專業規劃缺一不可,歐洲對飼養環境的水陸比率、硬體設備等還有規範。

台北市立動物園企鵝館2000年開幕,2001年成功育成企鵝「黑麻糬」,掀起國內企鵝風。企鵝館長王金源說,開幕前1年,他帶班底赴新加坡動物園及裕廊鳥園實習照養技術。

王金源表示,台北市立動物園有養企鵝10多年經驗,共成功育成9隻企鵝,照養要管控環境溫度及維生系統。企鵝除老化外,最常見疾病是黴菌感染及蚊子傳播瘧疾,所幸在台灣未發生過。

照養企鵝學問可真大。「國王企鵝因嘴型與體態問題,餵食須直接將魚塞進企鵝嘴巴;黑腳企鵝嘴巴有喙,要小心被咬傷。」王金源說,要讓體重12至18公斤的企鵝乖乖接受照護、植晶片,得1人由後方熊抱,另1人才能順利執行任務。

「企鵝談戀愛,很容易發現」,王金源說,當企鵝踰越嘴巴可及的距離,就會彼此用翅膀或嘴巴戳推對方,兩隻靠得很近的企鵝應是配對情侶,要避免干擾,才能順利育成。

「這是教育工作」,國立海生館產學合作中心主任李展榮說,不做研究展示,台灣民眾無法親眼看到企鵝,深入了解生態及保育;中市設企鵝館不是壞事,各企鵝館都具特色,可發揮不同教育功能。

李展榮表示,圈養的企鵝大多是人工繁殖的後代,不是野生企鵝,只要給好的環境,企鵝就會繁殖;環境不好,繁殖力就變差;海生館近6年來連年都成功育成出小企鵝,並已建立研究報告及飼養標準作業流程。

「台灣飼養技術已是亞熱帶國家數一數二」,李展榮說,海生館養殖3年就可成功繁殖,日本養殖單位歷5年養殖才成功育成,對台灣讚許不已。

李展榮表示,海生館養殖企鵝空間還塑造極地長晝、長夜等日照及溫度環境,用海水沖洗,在陸地處噴碎冰讓企鵝體驗仿野外的空間,還要定期健康管理及健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