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線與人事 18大觀察重點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4日電)觀察18大的兩個最重要面向,一是路線、一是高層人事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點出了在中共高層人事異動中,最關鍵的幾個觀察點:政治局常委人選、第6代接班人是否進入政治局、胡錦濤是否交軍委主席,這3點對日後中國大陸政局有重要影響。

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召開後,政治局常委人數將維持9人,或削減為7人,在近半年來成為話題。政治局常委做為大陸最高領導階層,人數直接影響到內部派系組成,也牽動大陸未來10年政策路線發展,一般認為,常委人數減為7人,對以胡錦濤為主的團派較為有利。

目前外界預測以減為7人較多,掌管意識形態的李長春及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都被點名。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楊開煌表示,有評論認為,未來中共宣傳及政法委都會併入其他常委分管業務,爭議最大的政法委書記職權也可能交還總書記。

不過,張五岳認為,如果高層人事無法擺平,維持政治局常委9人的機率仍大;楊開煌則認為,若維持9人,屆時常委的分工方向也會改變。

其次,除了政治局常委,新一屆的政治局人選決定20大接班,幾位「60後」候選人是觀察重點。目前外界較為關注的是今年49歲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和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加上今年52歲的湖南省委書記周強。

胡春華、孫政才、周強都有共青團背景,也都被歸類為胡錦濤人馬,這3人若進入政治局,將在2017年中共19大升任常委,某種程度釋放出團派勢力增強、有機會在20大接班的訊息。

最後,胡錦濤是否續任軍委主席,是影響團派人馬是否能形成中共20大時的第6代接班梯隊要素之一,若胡錦濤維持江澤民16大續任軍委主席的「扶上馬、送一程」模式,可能讓「隔代接班」成為大陸政治接班的制度化模式。

但18大召開前傳出胡錦濤將「全退」,不會續任軍委主席,楊開煌認為,習近平個性較謹慎,加上18大前後出現的許多內外挑戰,胡錦濤這次應仍會續任軍委主席,但可能在1年後就交棒習近平,不會等到19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