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倦撙節 立陶宛選民向左轉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訊】(中央社維爾紐斯14日法新電)立陶宛厭倦撙節措施的選民今天可能在全國大選中,以選票換掉在位4年的保守黨政府,將政權交給左派政黨。

立陶宛經濟衰退的嚴重程度在全球數一數二,而總理庫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的保守黨和盟友自由黨已帶領國家走向復甦,但民調顯示,選民並不買帳。

多數選民預料將支持布克維休斯(Algirdas Butkevicius)領導的中間偏左社會民主黨,和走民粹主義的左派勞工黨。後者由常引發爭議的俄羅斯裔前任部長及商人烏斯帕斯基奇(Viktor Uspaskich)領導。

布克維休斯曾任財政部長,外界認為選後將在與勞工黨合組的聯合政府中出任總理。

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立陶宛經濟衰退14.8%。庫比柳斯政府大舉減少支出,幅度遠超過歐洲聯盟的西歐會員國。立陶宛在2004年成為歐盟會員。

分析家維皮索斯卡斯(Ramunas Vilpisauskas)說:「現任總理跟讓許多人有切身之痛的減薪和退休金刪減連結在一起。」他並說,庫比柳斯一向坦誠,從不媚俗。

立陶宛在2010年開始復甦,工業生產增加1.4%,2011年成長6%,但分析家說,實際感到受惠的選民太少。(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