撙節成長並重 未來半年是關鍵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副總裁夏費克今天說,全球財政首長會商數日後,對歐洲、美國和新興國家該做些什麼以免全球經濟進一步下行,已產生較清楚的想法。

夏費克(Nemat “Minouche" Shafik)告訴路透社,未來半年是各國政府行動的關鍵期。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今天在東京演說表示,已開發國家寬鬆措施有益,但新興國家可能需注意資產泡沫危險,各方意見不同需經由進一步對話、合作尋找出路。

少點緊縮,多些寬鬆,然後呢?拉加德(Christine Lagrade)表示,這既對,也錯。她今天在演說中堅稱,對已開發國家有益的寬鬆,可能為新興經濟體帶來過熱和資產泡沫。

國際貨幣基金和世界銀行在東京舉行的年會今天落幕,在全球力求重振經濟之際,撙節與成長孰輕孰重成為會上討論重點。

以往因削減赤字這劑苦藥的嚴厲處方而遭批評的國際貨幣基金,利用開年會這幾天來說清楚強調成長的溫和立場。

拉加德說:「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會損害新興經濟體吸收龐大流動資金的能力,可能會導致過熱的資產價格泡沫。」

夏費克在訪談中說:「現在的挑戰是落實政策的政治過程。在歐洲、美國和新興市場,面對的都是同樣的挑戰。」

未來一年有許多政治關卡,結果可能影響經濟走向。德國2013年將選舉國會,美國總統大選和中國大陸政治換屆交班都在兩個月內。歐洲議會也將於2014年6月選舉。

夏費克說:「每個國家在某個時間點都有政治的機會之窗。因為我們知道該做些什麼,當這些政治上的空檔出現時,決策者需要迅速把握機會,準備好採取相關措施。」

歐元區危機的解決方案需要什麼,已達成共識,方案內容已攤在檯面上。美國該怎麼辦也很清楚。」

她說:「新興市場的情況比較複雜,因為中國大陸該做些什麼,跟巴西、印度該做些什麼並不一樣。」

夏費克說,國際貨幣基金能發揮重要作用的地方在確保各國落實承諾。IMF已為會員國和自身列出未來六個月的政策實行清單。

她說:「對我們自身來說,是有關集體承擔責任的部分。」

關於撙節措施對成長的影響可能超出先前預期,夏費克說:「我們的工作是,該說的時候,說出不願面對的真相,把數字攤開來,然後對該做些什麼提出客觀的建議。」

「我們說的話,不是一直都有人聽。但若是我們強聒不休,次數多了有時候能促成行動,這確實是我們能扮演的角色。」

新興國家的評論家主張,像是美國採行的寬鬆措施已使美元貶值,引發大量資本流入新興國家境內,推升過熱風險,使其他國家貨幣升值。

權衡已開發和新興經濟體不同需求的拉加德,在演說後半風向一轉,改變說法。

她說:「我們見到主要國家中央銀行大膽的舉措,國際貨幣基金當然高度讚揚、評價為很有助於穩定的力量。」

「這些是正確方向的重大政策行動。中央銀行高層在協助全球經濟脫離目前困境上,真的必須扮演重要角色。」

但是,她也承認,「各國內部及國與國間有不同看法」,交談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拉加德說:「由於貨幣政策有跨越國境的外溢效果,各國中央銀行可能需要提升國際對話與合作的力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