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查爾斯王子曾為港督頭號人選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10月14日報道,根據英國前外交官考珀科爾斯(Sherard Cowper-Coles)發表的回憶錄,前港督尤德爵士於一九八六年在任期間突然去世時,當時的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緊急下令外交部提交一份港督人選名單,令人驚訝的是,英國王位第一繼承人、查爾斯王儲竟然在候選人名單中名列榜首(topped the list)。

考珀科爾斯曾擔任英國駐以色列、沙特阿拉伯、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大使的外交官(Sherard Cowper-Coles),其新書回憶錄即將在英國出版,書中講述了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後,英國政壇發生的一些要事。 《星期日泰晤士報》於週日披露了書中的部分內容。

報導說,1986年,香港總督尤德爵士在任期中過世,在當時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的緊急要求下,英國外交部提交了一份繼任港督的候選人名單。

除了排名第一的查爾斯王子,全英最富有的地產商—西敏寺公爵位居第二。不過撒切爾夫人最後選擇的是英國外交部的「中國通」—衛奕信(戴維•威爾遜),即現在的衛奕信男爵。

在衛奕信1992年卸任港督一職後,彭定康接替他成為末代港督。而無緣港督一職的查爾斯王子則在10年後的1997年,率領英國代表團參與香港交接。

《星期日泰晤士報》說,外交官的回憶錄令人不由得思索:如果當時查爾斯王子成了港督,歷史將會是怎樣?

也許,王子的回答會是“很高興不是我”吧!因為他在事後的私人日記中,道盡他對中共政府及領導層的不屑,形容那些出席香港政權交接儀式的中共領導人是一組「令人震驚的舊蠟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