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起 中醫師:溫補調體質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5日電)天氣漸轉涼,台中市開業中醫師蔡蕙君今天表示,正是腸胃病及關節痠痛好發季節,民眾可多吃時令蔬果,以溫補方式調體質

23日是節氣「霜降」,蓮樺中醫診所今天召開記者會,院長蔡蕙君指出,過了霜降之後,就要進入冬季,這個時節,正是腹瀉、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病症復發的季節,關節痠痛的患者也有增加趨勢。

蔡蕙君表示,霜降這個時節正處於秋冬過渡期,天氣逐漸轉冷,而胃腸道對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護不當,就會引發胃腸道疾病或讓原來的胃疾症狀加重,再加上夏天時如果常吃寒涼食物或飲品,容易導致消化道潰瘍等腸胃病出現。

蔡蕙君認為,利用霜降節氣前後來養胃,可多吃山藥芡實海帶粥,並避免情緒起伏過大,而且秋天較乾燥,多吃白色食品,如山藥、芡實等,也有利於肺部的保養。

對於體質較弱的老年人,蔡蕙君說,這時容易出現膝關節骨性關節炎毛病,建議多吃芥蘭菜、胡蘿蔔、南瓜等時令蔬果,還可嘗試加入薑與麻油拌炒,以溫補方式調整體質。

蔡蕙君建議,秋冬季節宜保持腿部溫暖,避免太冷導致血管收縮,讓肌肉、關節變緊繃,可以吃當歸杜仲排骨湯,因為當歸活血,可避免血液太過黏稠,導致血栓;另有肥胖問題的人,應適度減重,以減輕膝關節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