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定調官員「生活作風問題」措辭密碼有玄機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對中共落馬官員而言,中紀委的調查報告結論對其個人命運作用最大,而涉及官員私生活的問題也會在這份調查報告中有所反映。一般情況下,在涉及領導人「個人作風問題」的相關措辭不盡相同。不同的措辭方式大抵可以對應嚴重等級。但這類措辭並非與級別相對應,不因級別不同而「配享」不同措辭。

據香港《大公報》15日報導稱,從落馬官員調查報告公開的資料看,關於「作風問題」的措辭大致可分若干等級:生活腐化;生活腐化墮落;道德敗壞、生活腐化;道德敗壞;嚴重道德敗壞等。而近日落馬的前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則直接以「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定調,這在近幾年來是十分罕見的。

報導說,在不同定調措辭中,「生活腐化」算是相對較輕的。從目前官方資料分析看,這類官員固定「情婦」或有「不正當關係」女性數量較少。前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是第一位因生活腐化為免去職務的官員。據官方披露的消息,其情婦只有王建端一人。同樣涉及「生活腐化」問題的高官還有許宗衡等。

「道德敗壞」則更近一步,相對「生活腐化」影響更大。如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其措辭定調為「道德敗壞,利用職權玩弄女性,搞權色交易」。在「上海社保案」中,亦有4名官員也有"道德敗壞生活腐化"的措辭。

落馬的前鐵道部長劉志軍則是「道德敗壞」。而根據此前內地媒體《財新網》報道,內部通報稱劉志軍道德敗壞,玩弄多名女性。而被定調為「嚴重道德敗壞」的前無錫市委書記毛小平則涉及「與兩名女性『通姦』」,由此可見問題十分嚴重了。同樣涉及「道德敗壞」還有今年被查處的山東省副省長黃勝,坊間亦傳聞其與多名女性有染。

近年來,「生活作風問題」不僅使中共各級官員聲名狼藉,亦會與腐敗直接相關。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過勇博士研究發現,「生活作風問題」往往成為官員走向腐敗的第一步。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巫昌禎教授調查發現,官員腐敗60%以上跟包「二奶」有關係,被查處貪官中95%的人有「情婦」。

目前看,高官情婦往往直接介入官員腐敗。而為了滿足情婦的種種需求,也是官員收受賄賂和腐敗的一個誘因。這充分體現在了一些典型案例中,如廣東省原政協主席陳紹基情婦李泳,劉志華的情婦王建端都曾參与到官員本人的腐敗活動中。

以「劉志華案」為例,如僅以劉志華的受賄金額算,其本不到死緩的程度,大部分受賄都是通過情婦王建瑞收取。

報導指出,一般情況下,一位涉事官員從事發到進入司法程序,會經歷幾個過程。首先是對涉事官員「雙規」;之後是紀委以相關事由對其調查,如「涉嫌嚴重違紀」等;公布調查結果進行相關處罰,如「雙開」,問題嚴重或將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啟動終止人大代表資格程序;進入審判階段並進行判決。該過程將持續數月或更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