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變遷 IMF權力洗牌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國際貨幣基金(IMF)執行董事會正展開20年來最大規模的權力洗牌,但巴西等新興經濟體認為,IMF執董會這次改組仍不足以反映新興經濟體實力日增。

據彭博報導,從下月開始,某些西歐國家將調整選區,根據2010年的承諾,將出讓IMF執董會2個席次,以便讓土耳其、匈牙利等國有更大的發話權。新興市場的選區也將有所調整,哥倫比亞將離開巴西所在選區,轉而加入墨西哥選區。IMF執董會有24個席次。

康乃爾大學教授、前IMF官員普拉薩(Eswar Prasad)指出,這次的改組反映「全球與地區層面的重要經濟變遷」。

普拉薩表示:「小型國家致力爭取席位,以確保他們的聲音被聽到,而某些大型、但經濟缺乏活力的國家,儘管經濟重要性下降,仍戮力保持它們的影響力。」

這次的權力洗牌是1999年代蘇聯解體、大批新興國家加入IMF以來最大幅度的改組。

值188個IMF成員國為了2014年如何計算投票權而爭議不休之際,這次改組目的是希望讓占世界經濟日增的經濟體能夠擁有更大的影響力。

普拉薩指出:「新興市場依然對IMF治理結構改革緩慢心存不滿。」

IMF執董會的24名執行董事是由國家或由多國組成的選區,任命或選舉產生,由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或其副手擔任執董會主席。執董會通常每週會面數次,主要根據IMF管理層與工作人員的工作做出決定。(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