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架構簽署 菲南和平露曙光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5日專電)菲律賓政府與南部分離組織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今天在馬拉坎南宮簽署了和平架構協定,為菲國長久和平勾勒出大方向,盼能終結民答那峨島長達40多年的流血武裝衝突。

下午3時左右,菲律賓政府和談小組首席談判員李昂能(Marvic Leonen)與MILF首席談判員伊克巴(Mohagher Iqbal)在馬拉坎南宮黎薩廳簽署了協定。

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MILF主席易卜拉欣(Al Haj Murad Ebrahim)和馬來西亞首相納吉(Najib Razak)在場觀禮。

根據協定,菲政府將在民答那峨島成立「莫洛國」(Bangsamoro)政治實體,由穆斯林少數民族實行自治,換取MILF放棄武裝抗爭,而雙方預定於2016年達成最終和平安排。

菲律賓政府內閣官員、國會議員、外國使節、國際接觸組織(International Contact Group)與穆斯林社區代表出席了簽署儀式,現場氣氛歡騰。

艾奎諾三世致詞時說,「未來民答那峨島的孩子將享有與奎松市一樣的就學機會、要去長灘島玩的遊客將來會考慮到蘇祿省去。」

蘇祿省是恐怖分子及叛軍活躍的地區之一。

生平第1次踏進馬拉坎南宮的易卜拉欣表示,MILF願向總統及菲律賓人民伸出友誼及合作之手;納吉說,這項協定將保障莫洛人的權益,維護菲律賓主權及領土的完整。

但在為和平曙光感到樂觀的同時,包括主要斡旋國馬來西亞在內的三方也坦承,這只是菲律賓和平之路的開端,未來仍面臨諸多挑戰,隨著談判逐漸談及細節,未來面對的障礙會愈來愈大。

民答那峨島若干穆斯林派系並不樂見和平架構協定的簽署,易卜拉欣在致詞時呼籲這些派系給和平一個機會。

菲律賓南部原住民為爭取建立獨立穆斯林國家,已與菲律賓政府軍進行武裝抗爭40多年,估計已有超過12萬人死於戰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