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銀髮族 健康食譜篩檢憂鬱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5日電)新北市衛生局照顧老人身心健康,今天推出銀髮族食譜,也篩檢、協助1000餘名有憂鬱傾向的中高危險群老人。

針對高齡化人口增加,新北市府提出共餐活動、銀髮俱樂部、銀髮旅遊趴趴GO、開發銀髮產業、設計銀髮族健康食譜,希望讓長者在地就養、健康樂活。

衛生局表示,為了關懷老人心理健康狀況,結合老人健康檢查、長期照顧老人服務及社區關懷據點,篩檢老人憂鬱

今年4月至9月共篩檢近7萬人,其中1265人為憂鬱傾向中高危險群,已給予關懷及提供相關資源。

衛生局邀中醫師、營養師、餐廳大廚,結合節令農產品,專為銀髮族設計7套食譜,今天發表,還請新好男人親自下廚,讓銀髮族評分。

局長林雪蓉說,新北市老年人口超過34萬人,銀髮族腸胃蠕動與咀嚼、食慾機能退化,甚至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設計食譜更重要。

這7套食譜包括,健康、養生、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高鈣及高纖等食譜,倡導注意老人飲食健康。

今天先發表前兩套食譜,同時由已退休的長者,綁起圍裙開心的照著食譜,擔任男廚親手做羹湯,現場PK養生紫米粥、香椿豆腐、芥味素鮑等料理。

至於建構失智老人健康促進服務網絡部分,也結合新北市松年大學、樂齡大學、社區關懷據點,及勞工大學等課程,宣導認識及預防失智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