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牙觀摩重啟動 好牙從小呵護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5日電)全國學童潔牙觀摩活動停辦8年後重新啟動,配合身障潔牙比賽,將讓學校口腔預防保健再度受重視。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衛主委黃茂栓說,依據2009年賴弘明醫師等人所提「學童潔牙觀摩之回顧式評估」報告,當年參加潔牙比賽的學生,在長期口腔健康行為、牙菌斑指數、牙周情況與齲齒經驗,都比其他同儕更好。

身障潔牙比賽活動裁判長、醫師黃淳豐投入身障者護齒10餘年,長期在八里愛心教養院協助口腔保健。

黃淳豐今晚表示,機構只要扎根2至3年,照護人員好好指導刷牙、護齒,走過拔牙、根管治療過渡期,「現在只要洗洗牙,與老朋友聊天」。

新北市牙醫師公會表示,「預防勝於治療」眾所皆知,但在口腔預防卻被淡忘;希望透過競賽與觀摩,重燃學童、老師、家長及身心障礙者熱情。

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東螢將主持競賽。公會說,不良口腔衛生習慣造成的牙菌斑,不但引起蛀牙及牙周組織發炎,嚴重者甚至可引發菌血症。

他說,日本的身障照護者從0歲開始介入,台灣的身心障礙者的口腔保健已經逐步開花結果,潔牙觀摩對身心障礙者意義重大。

黃淳豐說,競賽就像是每年的「瘋媽祖」儀式,有助於推廣口衛保健觀念。他剛參加蒙古的一項口衛國際會議回國,「已經有國家將口腔保健週訂為保健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