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豪氣 吃史普陵特7成股權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日本第3大行動通訊業者軟體銀行公司同意斥資201億美元,收購美國史普陵特公司約70%的股權,在日本國內市場衰退之際,試圖在海外成長茁壯。

根據今天在東京發布的聲明內容,軟體銀行公司(Softbank)將付給史普陵特公司(Sprint Nextel)股東121億美元,這項入股案還包含80億美元的新資本。彭博社統整資料顯示,這筆交易將是至少自2000年以來,日本企業發動的最大宗公開對外收購案。

進軍美國,使軟銀身價非凡的掌門人孫正義得以分食規模較大、且仍在成長的市場,相較之下,過去5年日本的手機出貨已銳減27%。史普陵特則可以投資拓展其4G無線網路、清償債務,或以更多收購挑戰更大的同業威瑞森無線公司(Verizon Wireless)和AT&T公司。

孫正義在東京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這不是1條容易走的路,但若沒有接受挑戰,我們最終可能面對更大的風險。」

軟銀東京股價今天重摔5.3%,收在2268日圓,延續12日慘跌17%的破紀錄頹勢。孫正義掌控這家在日本率先推出蘋果公司(Apple)iPhone的行動通訊業者20.92%股權。

岩井日星證券(Iwai Cosmo Securities)駐東京分析師川崎朝映表示:「日本企業收購外國公司從來沒有大獲成功,這顯示日本公司大手筆的海外收購永遠存有風險。」

軟銀在聲明中公布,史普陵特股東每股能拿到7.30美元。

這筆交易的資金,將來自手頭上現金和過渡性融資。軟銀聘請瑞穗實業銀行(MHCB)和三井住友銀行(SMBC)擔任主辦銀行。根據聲明內容,孫正義表示這筆交易將創造出以營收計,名列全世界第3大的行動通訊服務供應商,交易解約費達6億美元。

史普陵特執行長赫塞(Dan Hesse)交易後將保有原職位。根據聲明稿,兩家公司的董事會都已批准這筆交易,預計2013年年中結案。

紐約BTIG有限責任公司(BTIG LLC)分析師派席克(Walt Piecyk)在入股案宣布前說:「這可能是史普陵特重新定位,有效和AT&T和威瑞森抗衡最後也是最重要的1塊拼圖。」

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Index),孫正義的野心讓他成為日本第2大富豪,身價估計有73億美元。

孫正義曾說他希望2040年前,能將軟銀當今約2.5兆日圓的市值推上200兆日圓(2.5兆美元)。(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