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會23日召開 薄熙來人代資格將終止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10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第二十九次會議,官方公佈的議程包括審議個別代表資格。港媒報導稱此前已被“雙開”並被終止重慶市人大代表資格的薄熙來,將在在此次會議上被終止全國人代資格。

中共人代會將審議人代資格

大陸官媒報導,10月15日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決定,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10月23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根據委員長會議建議的議程,今次會議將“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香港媒體,如《明報》、《大公網》都推斷,薄熙來的全國人大代表資格屆時將被終止。

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召開會議,研究十七屆七中全會和十八大籌備工作,審議並通過中紀委《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有關規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處分,待十七屆七中全會予以追認。

在列舉了薄熙來包括“在王立軍及薄穀開來殺人事件上,嚴重違紀濫權並收受钜額賄賂,還與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性關係”等多項罪狀後,《新華社》宣佈對薄熙來開除公職。消息還稱,在調查中還發現了薄熙來其他涉嫌犯罪問題線索,並將薄熙來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9月28日,在薄熙來被宣佈“雙開”當天,重慶市三屆人大常委會舉行會議,終止薄熙來的重慶市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資格終止。

按程序,在薄熙來案結束黨內調查進入司法程式時,其地方人大代表和全國人大代表資格都將被終止。中共法律規定,縣級以上的各級人大代表,非經本級人大主席團許可,非經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許可(人大閉會期間),不受逮捕或刑事審判;人大閉會期間罷免個別代表,可以在常委會會議上進行。

外媒:薄熙來十八大前定案 不能活著走出監獄

英國《泰晤士報》10月15日報導說,已經垮臺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可能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受到審判。報導援引消息靈通人士的話說,薄熙來很可能在幾天之內受到起訴,並且在11月8日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受到審判。

報導同時指出,也有人對此有不同看法。曾在穀開來案件審判中代表薄家工作人員的一位律師說,薄熙來不大可能這麼快就受到起訴。這位律師說,對薄熙來所作的黨內調查的結果不能作為法庭證據。而中共僅僅在兩周前才把他交給司法當局,檢察機關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做好準備。

但是北京的消息來源說,自從中共在9月28日宣佈把薄熙來開除出黨之後,黨內對薄熙來案快審早審的壓力迅速加大。

一些律師指出,他可能會受到一個不可能活著走出監獄的懲罰。也有北京人士分析稱,在“十八大”召開之前或召開期間審判薄熙來並“一審”判處其死刑,這樣是為了殺雞儆猴、敲山震虎。這種氛圍之下的十八大,無論是“左派”還是“江派”都會規規矩矩、老老實實,他們也缺少進行“組織反擊活動”的時間。所以,薄熙來的最終命運會在11月見分曉。

《泰晤士報》表示,迅速處理薄熙來案有可能會影響中共十八大前的穩定,但是能給新領導人提供一個乾淨的空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