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十月下旬開 薄受審日不遠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23日舉行,其中一項議程是審議人大個別代表的資格報告。外界預期,可能是終止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資格,以便對其進行審判。英國《泰晤士報》15報導說,已經垮臺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可能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受到審判。

外界盛傳,中國官方將在15號審理薄熙來,不過似乎成了空穴來風,倒是新華社下午發出,十七大以來遭處分的黨員統計時,薄熙來名列榜首。官媒還透露了新全國人大常委會議23日起將在北京舉行,從官方公布的議程來看,將審議個別代表的資格。分析認為,薄熙來最後一道政治光環,全國人代資格將被拔除。

評論人士邢天行:“在這次10月23號這次會議上一定會涉及到公布薄熙來代表資格問題,那就是一定會終止的。”

何時審判薄熙來,外界眾說紛紜,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薄熙來的審判將在十八大前,分析認為,如果提前審判,有助政局的穩定。

邢天行:“如果說選擇提早的審判薄熙來這樣一種姿態的話,應該說對他們政局的穩定和對未來,從層面上來講是比較積極的。”

大陸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甯則認為,在沒有取消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資格,和確定他的辯護律師之前,還談不上進入審判程式的問題。

張讚寧:“一個就是薄熙來的人大代表資格沒取消,還有一個薄熙來的辯護律師還沒有確定下來,現在起訴還不能談,談起訴還為時早。”

由於取消人大代表資格後,才能接受檢控調查,要趕在十八大前開審時間所剩不多。時政評論員華頗則認為,薄熙來的審判將落在11月1號到8號之間,這樣將有利於胡溫習震懾反對派的勢力。外傳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上週已飛到北京,薄瓜瓜則是致函紐約時報否認,返回中國的消息完全沒有根據。

新唐人記者易如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