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裝置夯 上臉書看新聞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5日專電)上臉書不只是聊天,也是重要新聞來源,皮尤調查顯示,有19%民眾是從臉書、Google plus等社群網站看新聞或是新聞標題,且比重成長快速,從2年前的9%跳升到19%。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針對美國民眾每2年進行1次調查,發現網路與數位化新聞趨勢,對傳統媒體造成很大衝擊,民眾從印刷媒體獲得新聞訊息的比重,已經從2000年的47%一路下滑至2010年的26%,2012年比率更降到23%。

美國全國性大報,包括「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以及「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等,為了因應數位化時代,相繼發行電子報。

其中,受到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發達帶動,紐約時報的電子報閱讀率高達55%,甚至超越傳統的印刷報紙,因為民眾喜歡在電腦或是手機上看新聞。

網路新聞愈來愈「更行動、更社群」(more mobile,more social),當傳統新聞媒介流失閱聽眾的同時,網路新聞消費型態也產生很大變化。

皮尤發現,有17%的美國人表示從行動裝置上獲取新聞資訊,而其中有高達78%比例是從手機獲取。

此外,當人們不斷透過臉書等社群網站與朋友聊天、分享每天生活點滴時,這些社群網站同時也慢慢成為新聞來源之一。

根據調查結果,2012年有19%的美國人表示,是從臉書、Google plus等社群網站看到新聞內容或是標題,相較於2010年的9%,大幅增加10個百分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