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戶個資恐全露 金管會將檢視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6日電)「個人資料保護法」上路,民眾到銀行開戶要簽同意書,反陷個資全都露風險。金管會今天說,將通盤檢視,加強宣導。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銀行開戶個資露更多」記者會。黨團總召李桐豪說,「個資法」本月一日上路後,接獲民眾陳情,指到銀行開戶被要求簽「個人資料告知事項暨同意書」,結果發現銀行要求揭露的個資踰越開戶目的,拒絕簽署並停止開戶及要求刪除個資,結果銀行拒絕,還逕予簡訊通知開戶成功。

李桐豪說,經過調查,多家銀行「個人資料告知事項暨同意書」內容不一,但幾乎涵蓋個人所有資料,包括護照號碼、工作經歷、財務交易、健康安全紀錄等,「幾乎等於賣身契」,甚至還要民眾「先開戶,後補簽」,不但沒有保護消費者,反而讓有心人士可利用「同意書」獲得更多個資。

出席記者會的法務部法律事務司副司長鍾瑞蘭說,銀行在蒐集個資前或蒐集時,必須告知被蒐集個資民眾,且不能踰越與業務相關特定範圍,「先蒐集,再告知」或蒐集個資踰越業務使用範圍,「都不合法」。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副組長邱美珠說,「個資法」剛上路,各銀行對執行業務時對客戶個資蒐集作法有不夠嚴謹、違法部分,金管會將通盤檢視,並導正銀行業者。

邱美珠說,金管會也會要求銀行公會舉辦「個資法」說明會、從業人員教育訓練及宣導,落實保護消費者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