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製石膏板好毒 美掀訴訟潮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房子變成像毒氣室,導因於隔間用的石膏板是中國大陸製。大陸石膏板製造商在美國多個州面臨逾百起訴訟,礙於法律管轄權限制,民眾求償之路艱辛。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今天報導,數個家庭因房屋裝潢使用大陸製石膏板(drywall)導致身體健康出問題的案例。

史蒂芬斯(Colleen Stephens)是其中1例。她3年前搬離可俯瞰維吉尼亞灘(Virginia Beach)的景觀宅,因房屋裝潢使用大陸廠商生產的石膏板,散發出刺鼻氣味,家人也生病。

史蒂芬斯搬離占地5000平方英尺的房子,滿是無奈。但她說:「我們寧願在後院搭帳篷住,也不願意讓孩子們留在房子裡。」

報導指出,安裝大陸製石膏板的美國家庭,電視和微波爐等用品會突然故障,銀和銅製品表面出現黑灰。很多屋主罹患頭痛、呼吸道、皮膚和眼睛等疾病。

像史蒂芬斯一樣、在各州和聯邦法院,針對建築商、供應商、進口商和製造商提起的訴訟有數百起。在瑞塔颶風和卡崔娜颶風後,共約有7000至1萬個家庭因安裝有缺陷的大陸石膏板而遭受損害。

1名路易斯安那州聯邦法官上個月裁決,判定大陸的泰山石膏公司應對在美國3個州出售的產品負責。另外,邁阿密戴德郡巡迴法庭(Miami-Dade Circuit Court)也判定,出口到佛羅里達州的石膏板,確實歸泰山石膏公司所有,法庭有管轄權。

這兩起判例,成為大陸業者在美遭訟的指標,也讓和史蒂芬斯一樣的家庭燃起求償希望。

但泰山石膏公司已對這兩項裁決提上訴,代表律師稱,2005至2006年間,是美國經銷商到大陸採購,「公司沒有運送石膏板到美國」、且「強烈反對任何有關石膏板有缺陷的說法」。

報導說,部分美國國會議員已提出「有毒石膏板安全法案」(Contaminated Drywall Safety Act),稱美國應強制要求大陸製造商服從美國法院的司法管轄。眾議院上個月通過這項法案,尚未在參議院表決。

另1家德資大陸子公司天津可耐福石膏板有限公司(Knauf Plasterboard Tianjin),也在美遭訟。這間公司去年12月同意解決賠償問題,法官將在下個月判定實際賠償金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