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首位女主席就任 肩負和平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16日專電)非盟首位女主席、曾任南非多部首長的德拉米尼-朱瑪(NkosazanaDlamini-Zuma),昨天在阿迪斯阿貝巴正式就職,肩負非洲和平與安全、監督政治與經濟的重任。

南非網站「新聞24」(news24)昨天報導,自從2008年起擔任非盟主席的平恩(Jean Ping)昨天在非盟總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交接典禮上,親手將木槌交予德拉米尼-朱瑪,象徵任重道遠的傳承。

現年63歲的德拉米尼-朱瑪,擁有多項學位,不但是1位受人景仰的醫生,同時也曾經是南非現任總統朱瑪的第2任妻子,兩人育有4名子女。

她長期致力於推廣婦女就業、兩性平等與愛滋醫療。1994年開始,陸續擔任南非衛生部長與外交部長,1998年與朱瑪離異後,又擔任內政部長一職,政績顯著受民眾好評。

非洲大陸一向父權高漲,長期遭受殖民主義迫害、戰爭與貧窮困擾。如今非盟最高職位由女性獲得,展現反抗父權權威的最好證明,進一步為國際與非洲奉獻力量,令人振奮。

報導引述德拉米尼-朱瑪致詞時表示,她將儘量建構繁榮、和平與融合的非洲。她盛讚非洲擁有古老人類文明,卻很遺憾經歷過動盪不安的奴隸與殖民世紀。

她進一步表示,針對非洲幾個衝突不斷的地區,非盟會由衝突中吸取經驗,採取適當措施,改善與聯合國合作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