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外反搏療法 助中風病人康復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顯申香港16日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項研究發現,利用體外氣囊袋的循環充氣和排氣功能,能夠減輕心臟舒張的負荷,加速缺血性中風病人的康復進度。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今天介紹,這種名為「體外反搏法」的治療,是將1個充氣的氣囊袋,綁在病人的大腿、小腿及臀部,病人胸前貼上心電圖電極,氣囊袋會隨著心電圖電波,循環充氣及排氣,有助下肢血液回流心臟,促進心、腦等器官的血液循環,減輕心臟舒張的壓力。

中大醫學院為32名平均年齡68歲、中等程度神經功能缺損的中風病人,連續進行35天、每天1小時的體外反搏治療,發現所有患者的血壓,平均上升近1成半,心臟功能輸出量平均增加到近7成半,血管周邊阻力減低4成。

中大醫學院從2009到2010年進行這項研究,結果顯示,這個方法有效改善病人的血液循環,增加缺血性中風病人的腦部血流供應,加速病人康復的進度,增強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