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不會很快售鈾給印度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6日專電)媒體報導,抵新德里訪問的澳洲總理吉拉德說,因相關談判耗時,不會很快開始出售礦給印度

澳洲執政工黨(Labour Party)去年12月4日取消對印出口禁令。外界認為,首度抵印進行國是訪問的吉拉德(Julia Gillard),明天跟印度總理曼莫漢會談時,可望啟動對印售鈾談判。

不過,「印亞新聞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今天發自雪梨報導,引述「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說,吉拉德昨天抵新德里後說,對印售鈾安全保障協議的談判幾個月內無法完成,很可能耗時1到兩年。

兩國一旦開始核能合作談判,將為最終簽署商用核能協議舖路,也可搬開讓雙邊關係無法加速進展的大石。報導引述她說,澳洲瞭解該如何談出一紙可確保鈾礦只供和平用途的適當協議

吉拉德、曼莫漢6月曾在墨西哥洛斯卡波斯(Los Cabos)20國集團(G20)第7次高峰會、3月在首爾核子安全高峰會會晤;去年東亞高峰會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時,兩人也曾晤談。

2009年9月,她曾以副總理兼教育部長身分,抵印處理墨爾本發生的一連串攻擊印度學生事件。兩國外交關係當時因此緊張。

吉拉德昨天抵印展開3天國是訪問,明天拜會印總統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並分別會晤國會下院反對黨領袖蘇希瑪.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執政團結進步聯盟(United Progressive Alliance)主席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及外長克利希納(S.M. Krishna)。

她明晚在新德里國賓館海得拉巴宮跟曼莫漢展開代表團層級會談後,將見證簽署多項雙邊協議與備忘錄,並在深夜離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