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7千萬人被迫遷徙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日內瓦16日法新電)紅十字會今天說,因為政治動盪、暴力、天然災害和開發計畫,全世界約有7240萬人被迫遷離家園。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在年度世界災難報告中說:「這個數據每年不斷增加,多數移民或是處於長期流離失所狀態,或是永久無依無靠。」

IFRC說,被迫移徙問題每年花費國際社會約80億美元。

全世界目前計有約2億1400萬人跨國移民,7億4000萬人在自己國家境內遷徙。IFRC今年的報告把焦點放在因他們無法控制的事件被迫離開家園的人,總數達7240萬人,或佔全球人口1%。

IFRC報告說,發生在敘利亞、馬利、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和利比亞的衝突,導致約2640萬人在自己國內流徙;另外根據聯合國統計,現有1500萬名難民和尋求政治庇護的100萬人。

報告說,2010年阿拉伯之春爆發以來,約200萬人逃離他們的家園。聯合國難民署最近指出,單單敘利亞難民就超過30萬人。

報告說,發生在如海地、日本、巴基斯坦等地的自然災難,也迫使1500萬人離開家園。報告又說,至少另有1500萬人因開發計畫被驅離家園。

根據報告,水壩計畫、重要大樓建案和清除貧民窟,造成與開發案相關遷徙,以馬尼拉最近的捷運升級案為例,就遷移了3萬5000戶人家。

報告說,中國的小浪底水壩安置計畫,自2001年以來,重新安置來自227個村莊的18萬5000人,是一個相當成功的案例。

不過,報告說,重要開發計畫經常讓被迫遷離的人陷入貧困。(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