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爭暗鬥 總統辯論第二戰四大看點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國東部時間週二(16日)晚九點,2012大選辯論第三場、總統候選人辯論第二場將在紐約長島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舉行,總時長90分鐘。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這一場辯論又有什麼不同的門道和熱鬧可看呢?就讓我們在大戰前先睹為快。

看點一:非主流的辯論形式

其實無論參加本次辯論的候選人是誰、會牽扯到哪些政策,都逃不過一個最基本的區別——第二場總統辯論將以“鎮民大會”(Town Meeting)的形式運行。簡單來說,鎮民大會式辯論的意思是由普通民眾來提出問題,主持人居中調節指揮,並不直接參與問答。根據辯論委員會(Commission on Presidential Debates)規定,到場的“鎮民”都是被抽選出的中立、尚未作出決定的大眾選民。依照常理,由普通民眾提出的問題會更加偏向其個人利益,與專職記者提出的問題相比更加令人耳目一新,而這也有可能讓總統候選人與普通選民更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看點二:主持人蠢蠢欲動

如果說鎮民大會式辯論是總統候選人與民眾之間的直接問答互動,那麼主持人的角色究竟是什麼?她和一名只會傳遞話筒的工作人員有什麼區別?在2012年之前,鎮民大會式辯論的主持人都順從地選擇了迴避這個問題,中規中矩地做好自己的“傳話筒”任務。然而,逃得過一時,逃不了一世——本次辯論的主持人坎迪·克勞利(Candy Crowley)偏偏就不是一盞省油的燈​​。在第二場辯論前,克勞利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將不會排除自己提出“後續問題”(Follow-up Questions)的可能。一石激起千層浪狼,這迅速就遭到了由兩黨組成的辯論委員會的反對,但克勞利卻完全不為所動,沒有收回任何自己“插足”的想法。因此,這名“首位主持總統候選人辯論的女性主持人”將何去何從,亦是本場辯論的一大看點之一。

看點三:奧巴馬絕地反擊

其實這才是本場辯論的最大看點。由於在首場辯論中昏昏欲睡、若即若離,奧巴馬在結婚紀念日那天吞下了一場十分苦澀的失敗,也在辯論後承受了非常大的壓力。在這13天中,民主黨支持者和各大媒體輪番為奧巴馬打氣、寄望他在第二場總統辯論中反守為攻,勇敢地揭露羅姆尼的弱點。

在之後的副總統競選辯論中,奧巴馬的二把手拜登更是以身試法、毫無保留地反駁瑞安,為奧巴馬在第二戰中的複仇打下了基礎。那麼奧巴馬是否能夠借助這股動力,壓住羅姆尼在辯論中的氣焰呢?反之,羅姆尼又幾乎可以肯定奧巴馬將表現得更加主動,那麼他又將如何接招呢?

無論如何,這場激烈的選戰將在今晚推向高潮。

看點四:X因素

所謂“X因素”,是指未知的事情有可能在本場辯論中發生。這不僅包括兩位候選人有可能使出的新穎戰術,也包括觀眾可能提出的奇妙問題。

早在上週,必勝客(Pizza Hut)就打出廣告,稱如果有觀眾在辯論中問奧巴馬和羅姆尼,要點香腸還是意大利辣香腸口味的批薩,那麼必勝客將向此位觀眾提供“一輩子的免費批薩”——準確來說,是每週一份大號批薩,持續三十年。

這種“無厘頭”問題有沒有可能出現? ——完全有。負責本次抽選“鎮民”的加洛普民調(Gallup Polls)調查員弗蘭克·紐波特(Frank Newport)對美國廣播電視(ABC)說道:

“我們完全不知道他們會問什麼,這是一個我們讓給普通民眾提問的時刻。作為一名調查員,我非常想听一聽選民們想問什麼。”

因此,如果有“鎮民”在全美數千萬觀眾面前選擇不走尋常路、向奧巴馬和羅姆尼提問類似“喜歡什麼口味的批薩”或者“喜歡可口可樂還是百事可樂”這樣的問題,您可千萬不要笑掉大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