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保費喊漲 民團質疑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蔡和穎台北17日電)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今天說,國民年金保險基金沒有餘額不足給付問題,不應再調整保費

內政部社會司副司長陳素春表示,現行國民年金法第10條規定,保險基金「餘額」足以支付未來20年保險給付時,保險費率不予調高。

但她說,保險基金餘額來自收入和給付,國民年金保費收入因有10年緩繳期,收入較為不定,給被保險人的給付卻沒有「10年緩給」,國民年金法才會以保險基金的餘額,作為保險費率是否調高標準。

國民年金保費傳調漲,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天受訪表示,按法令規定需要再調整,但會挑一個比較好的時機。

黃淑英、公平稅改聯盟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根據民國99年精算報告推估,若計入「未來各年度保費收入」,預計到131年保險基金餘額仍有新台幣1039億元,未來30年不會發生基金不足支付狀況;但若不計算未來保費收入現金流量,則在107年就會不足。

她表示,計算保險基金是否能永續,應包含「未來各年度保費收入」,那麼國保就不應該調高保費,增加經濟弱勢者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