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來台12年 要回家了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徐卉台北17日電)壹傳媒主席黎智英來台12年,15日與辜仲諒訂立意向書,包裹出售台灣媒體業務,將全面退出台灣媒體市場。

香港交易所今天發出公告,指出香港壹傳媒15日已經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訂立意向書,辜仲諒以總價新台幣175億元購買壹傳媒在台灣的平面媒體及電視媒體,且辜仲諒已支付17億5000萬元訂金。

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於2000年12月來台成立「香港商壹傳媒出版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2001年5月發行台灣「壹週刊」創刊號,2003年5月創辦台灣「蘋果日報」,並於2009年8月成立「壹電視」,正式進軍電子媒體。

黎智英的媒體帝國逐漸在台灣展開,他的獨特作風,腥、羶、色的報導風格,一度讓傳播學者憂心會造成台灣媒體生態大亂。

不過,香港交易所在今年9月4日公告,香港壹傳媒已獲獨立第三方接洽,有意購買台灣印刷媒體,包括台灣「蘋果日報」、「爽報」及「壹週刊」,在未來數週,將與有興趣的第三者進行洽商。

今年10月1日,壹傳媒卻忽然宣布,開台3年的「壹電視」,由於無法在主流的有線電視平台上架,因此最好的選擇是讓電視事業與現有的運營業者合併,決定出售「壹電視」給年代董事長練台生,雙方已簽訂合作意向書;外傳練台生出價14億元,也已支付10%訂金。

而近日則不斷傳出壹傳媒與練台生的交易可能生變,15日各家媒體及消息人士都指出,黎智英打算將壹傳媒台灣業務,打包售給辜仲諒等人,但始終沒有獲得當事人正面回應;香港交易所則在16日上午,公告香港壹傳媒股票停牌,暫停交易,直至今天都沒有恢復買賣。

香港交易所下午4時25分發出公告,指香港壹傳媒15日已經與辜仲諒訂立意向書,以新台幣175億元出售台灣壹傳媒平面及電視業務,包括「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及「壹電視」,證實黎智英將全面退出台灣媒體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