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安全性 衛署釋疑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7日電)1名新生兒接種卡介苗疫苗後胸口長出結核瘤,衛生署今天說,目前卡介苗仍是預防結核病最好方法,籲依時程接種達保護力。

週刊報導,苗栗1名剛滿週歲新生兒去年8月接種卡介苗疫苗後1年胸口長出約5公分的「結核瘤」,疑因接種卡介苗後發生的不良反應,在求助衛生單位過程中無法獲得妥善回應,同時也引起家長對於疫苗安全性的疑慮。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卡介苗是活性減毒疫苗,因此少數幼兒接種後會發生局部不良反應。

周志浩說,世界衛生組織(WHO)認為卡介苗還不是一個完美的疫苗,發生不良反應機率是百萬分之700,國內不良反應較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少,約百萬分之55。

周志浩表示,不良反應包括會在皮膚上產生肉瘤及腫塊,較常見是淋巴腺腫大,尤其是腋下淋巴腺,另外也有些人會在骨頭及骨髓產生發炎反應,但這些不良反應在治療後通常都能夠康復。

目前國內卡介苗接種率達98%,對於家長的恐慌,他說,國內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也針對卡介苗的安全性進行討論,最後還是認為應該讓幼兒接種卡介苗。

他說,沒有接種卡介苗的幼兒,感染結核性腦膜炎的機率是有接種疫苗幼童的50倍,在還沒有找到更好的疫苗替代前,施打卡介苗還是最好的預防方式,呼籲家長應該按時讓小朋友接種卡介苗疫苗。

男童家屬認為衛生單位處理不當,周志浩說,可能是溝通上的誤會,已請地方衛生局協助救濟申請與收集男童病歷,提請專家進行審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