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幽默小故事 令人回味無窮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美国之音電)美國人喜歡幽默睿智的領導人。自喬治•華盛頓以來,很多美國總統秉承這一特點,或是自嘲一下自己的外形特點,或是以風趣地回答令人尷尬的問題,留下許多幽默的小故事,令人回味無窮。

美國開國總統喬治•華盛頓曾有個年輕的秘書。一天早晨,這位秘書來遲了。他發現華盛頓正在等候他,感到很內疚,便推說他的手錶出了毛病。華盛頓詼諧地回答說:“恐怕你得換一只手錶,否則我就要換一位秘書了。”

美國人喜歡風趣睿智的政治領袖。這種基因自華盛頓以來,幾乎為每位總統所繼承。幽默讓總統們顯得更加人性化。就算面對自己的外形和個性特點,很多總統也敢於自我解嘲,時時閃爍著智慧的火花。

美國總統塔夫特是出了名的“胖”總統,曾因體型龐大,把白宮的浴缸都坐塌了。對於自己的這個體型特點,他幽默地說:“那天,我讓出了自己在電車上的座位,然後,三位女士坐了下來。”
相反,林肯總統天生又瘦又高,兩條腿顯得格外長,被稱為“長腿漢”。一次,一位朋友問他:“一個人的腿應該有多長?”林肯的回答很聰明:“至少應該長到碰得著地面吧!”
在美國當總統,免不了時常面對批評。一絲幽默卻很容易化戾氣為祥和,同時避免直面難以回答的問題。

比如,馬丁•範布倫總統經常喜歡在一些問題上不置可否,含糊其辭。一次,有個參議員問他:“聽說太陽是從東邊升起來的,你相信嗎?”範布倫回答說,“我從來都是在天亮後才起床,我真的不知道。”

柯立芝總統則是眾所周知的沉默寡言,許多人便總是以和他多說話為榮。在一次宴會上,坐在柯立芝身旁的一位夫人千方百計想使柯立芝和她多聊聊。於是,她使用激將法說道:“柯立芝先生,我和別人打了個賭:我今晚一定能從你口中引出三個以上的字來。”沒想到,睿智的柯立芝卻回答說:“你輸了!” (you lose)

帶領美國民眾走出大蕭條的富蘭克林•羅斯福備受選民愛戴,連續擔任了四屆美國總統。1944年,羅斯福第四次連任總統。一位記者採訪他時,便問起他對連任總統的感想。羅斯福笑而不答,請記者吃了3塊蛋糕。記者覺得這是殊榮,很快就吃下去了。羅斯福又請他吃第四塊時,記者雖然肚子已經飽了,但還是硬著頭皮吃下去了。這時,羅斯福微笑著說:“現在我已經不用回答您的提問了,因為您已經有了親身的感受。”

美國選民們選出了總統,就希望這位“公仆”能好好為他們服務。但有時,他們的要求過高了。在林肯執政期間,美國的海關總長去世了,有人便馬上跑到林肯面前,要求頂替這位海關總長。林肯幽默地回答說:“我沒問題,只要殯儀館不介意就行。”

里根:“我不會出於政治目的,利用對手的年輕和缺乏經驗。”

好萊塢出身的里根總統善於用調侃為自己解圍。有一次,他在白宮鋼琴演奏會上發表講話時,第一夫人南希不小心連人帶椅跌落到臺下的地毯上。觀眾發出了驚呼聲。南希很靈活地爬了起來,在二百多名賓客的熱烈掌聲中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這時,從容的里根對南希:“親愛的,我告訴過你,只有在我沒有獲得掌聲的情況下,你才應該這樣表演。”

里根執政8年,在美國權傾一世。但他卻說:“有人說我是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可我一點也不信。白宮有一位官員,每天早晨把一張小紙片放在我辦公桌上,紙片上寫著每一刻鐘我該做的事情。他才是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

里根:他們都是來自平面、廣播和電視媒體的朋友。你就說點友好的歡迎詞就行。就一兩個詞怎麼樣,說點歡迎的話,甚至一個詞就行。

南希:我在想,我在想。

缺乏幽默感的人就像沒有裝彈簧的馬車,會不停在鵝卵石路上顛簸,更何況是崎嶇難行的政壇之路。在挑戰和質疑面前,適時幽它一默,讓總統們顯得從容而冷靜,魅力倍增,真正贏得選民們的愛戴。

里根:“對於高度重視這句話準確性的媒體朋友們,我會說:‘我沒親耳聽到喬治•華盛頓這麼說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