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談判啟動 印度澳洲邁新階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8日專電)印度、澳洲搬開阻擋雙邊關係加速進展的大石,決定啟動民用核能合作談判,凸顯各領域獲具體進展,關係進入轉捩點。

昨晚與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會談後,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在記者會上說,吉拉德領導的澳洲工黨明白地政策宣示對印度出售鈾礦,「真正合作前,我們已同意啟動民用核能合作協議的談判」。

澳洲執政工黨(Labour Party)去年12月4日取消對印度鈾出口禁令,為兩國關係加速進展舖平道路。

吉拉德是兩國核能合作達成和解的推手,但她前天抵新德里後表示,出售鈾礦給印度的安全保障協議談判很可能耗時1到兩年,顯示澳洲不會很就開始對印度出售鈾礦。

印度迄未簽署「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外界憂心一旦兩國開始針對出售鈾礦談判,可能助長亞洲武裝態勢。

吉拉德15到17日抵印度展開首度國是訪問,昨晚與曼莫漢會談後,深夜離印。

兩國也宣布包括在雙邊或多邊架構下每年召開峰會、能源安全部長層級對話、針對水資源結為技術夥伴等加速雙邊關係進展的一系列措施。

曼莫漢在記者會上還提到,兩國正就包括反恐在內的國防與安全議題,展開範圍廣泛的合作。

另外,雙方正洽簽「全面經濟合作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新回合談判預定11月間展開。

兩國定下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倍增達400億美元的目標。2011到2012會計年度雙邊貿易額為174億美元,其中印度從澳洲進口額達150億美元、出口額僅24億美元;印度對澳洲投資額約110億美元、澳洲對印度投資額約4億5000萬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