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黑錢122億 浙江政協是西班牙黑幫首腦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16日,西班牙警方在各地發動突襲行動,掃盪一個中國黑幫領導的洗黑錢集團,迄今逮捕了83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58名中國人,浙江省政協委員高平被指是集團主腦。該案涉嫌逃稅、走私商品,四年間洗黑錢12億歐元(約人民幣122億)。

西班牙「皇帝行動」

據報導,警方在這次代號「皇帝行動」的行動中動用了500多名警員,收繳1000萬歐元現金、200輛汽車,還有槍支、珠寶和藝術品等等。當局同時凍結了超過120人的銀行賬戶。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西班牙反貪腐檢察官薩利納斯說,「這是個中國人領導的洗黑錢犯罪組織」,指該集團走私中國貨入西班牙,透過賄賂官員和偽造證件逃避收關稅,走私貨在西班牙的華人店鋪售賣,跟著將非法收入分袋藏起,用汽車或火車經陸路送回中國,或藏於貨櫃從海路送回中國,部份黑錢經由西班牙和以色列同黨在稅務天堂清洗。

他又指警方調查此案已兩年,起初懷疑作為歐洲最大中國貨批發點的芬拉布拉達,被罪犯利用來走私中國貨逃稅,後來查出集團亦涉及洗錢、敲詐和色情交易等犯罪活動。

西班牙反經濟犯罪官員說,涉案的犯罪團伙每年洗錢金額高達2到3億歐元。

西班牙國家警方的一位發言人說,有一名嫌疑人是在德國被捕的。目前行動仍在繼續,未來幾天還會有更多的嫌疑人在西班牙以外被捕。

浙江省政協委員高平被指是集團首腦

《BBC》報導,被捕的嫌疑人包括中國商人、畫廊老闆高平,西班牙色情演員比達爾和西班牙中部城市豐拉夫拉達地方政府官員博拉斯。

被指是集團首腦的高平,2008年當選浙江省政協委員,本身居於馬德里郊區別墅,是個在馬德里地區頗有名氣的華商,在當地開辦十多間面積特大的百貨超市,亦經營藝廊,成立推廣中國現代藝術的文化藝術基金會,亦是西班牙華人企業聯合會主席。

高平在北京有一座798藝術區,名為「伊比利亞當代藝術中心」,經常舉辦油畫、雕塑、攝影和電影等展覽,據稱是開展中國與歐美國家間的文化交流活動。

高平,青田東源人,20世紀90年代初定居西班牙。從餐飲業開始,然後轉型做貿易,2000年,高平在西班牙市場建立了頗具規模的國貿城集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