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敬老 新北免掛號費看牙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新北市18日電)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即日起1個月內將開放65歲以上老人免掛號費做口腔檢查,需做假牙者,還有機會申請萬元補助。

新北市衛生局在市府召開記者會表示,適逢重陽節,將提供65歲以上市民無限次口腔健檢,只要治療在健保給付範圍,都不需繳掛號費,活動從即日起到11月17日止。

衛生局表示,轄內門口貼有「敬老口腔健檢診所」的216家牙科診所皆可選擇,另外,65歲以上長者若需裝假牙,只要符合中低收入戶、領有身障補助費或經政府收容安置等條件,還能申請假牙補助,全口假牙最高補助新台幣4萬元、半口最高2萬元。

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執行長后秉仁說,老年人最常見的口腔問題有3種,根部蛀牙、牙周病和缺牙。他說,台灣民眾牙周病問題普遍,平均在30到40歲出現,年老後牙齦萎縮,露出根部,要是刷牙技術又不好,容易造成根部蛀牙。

后秉仁說,缺牙的問題會影響咀嚼、吞嚥,甚至可能和老人失智有關;日本曾有1項研究發現,失智老人平均只有9.4顆牙,研判因缺牙引發的咀嚼問題,會影響大腦的海馬區,造成記憶受損。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牙齒和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呼籲民眾別忽視口腔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