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二戰老兵索補貼 美允諾協助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7日法新電)菲律賓老兵向美國政府申請第二次世界大戰福利補貼遭拒,但美國歐巴馬政府今天保証將提供協助。

超過25萬名菲律賓人二戰期間隸屬美軍,但原本承諾發給這些菲律賓軍人的福利補貼,後來卻遭美國國會取消,為曾是美國殖民地的菲律賓留下苦痛,數十年來這些老兵不斷要求美國改變政策。

歐巴馬2009年上任後數週,美國國會通過振興方案,包括1次性發放1萬5千美元給居住在美國的菲律賓老兵,以及發放9000美元給居住在菲律賓的老兵。

歐巴馬的華裔幕僚、「白宮亞太裔計畫」(White House Initiative on Asian Americans and Pacific Islanders)共同主席盧沛寧表示,有1萬8千份申請已獲核准。

盧沛寧在白宮的部落格發文說:「但我們也聽說許多菲律賓老兵申請被拒,或覺得他們的申請被不當否決。」

盧沛寧表示,五角大廈、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Department of Veterans Affairs)與國家檔案紀錄管理局(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 Administration)準備成立工作小組評估這項問題,「確保所有申請案件受到完整且公平的審核」。

他說:「這是歐巴馬政府持續在做的一部分努力,敬重所有為我國服役的老兵貢獻。」

社群倡議人士表示,數千名老兵申請被拒,原因常是美國當局不接受從菲律賓提出的紀錄,但菲律賓卻是唯一能證明老兵曾服過役的管道。(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