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比哭聲難忽視 科學家有答案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滿臉倦容的搭機旅客都免不了要抱怨,不管使出任何方法,就是無法忽略嬰兒的哭聲。現在科學家認為,他們可能知道原因何在。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人員發現,嬰兒嚎啕大哭觸動腦部作用的方式,不是其他喊叫聲所能及。

腦部接收到寶寶哭聲後千分之幾秒,情緒中心就會展開強力運作。過去研究認為腦部無法在如此短的時間內處理複雜的聲音。

其他類型的喊叫聲,包括動物感到痛苦時發出的聲響,不會產生相同反應,代表腦部設定專為回應嬰兒哭聲。

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科學團隊在28名男女聆聽一系列聲音與喊叫聲時,對他們的腦部進行掃瞄。

經過1/10秒後-大約是眨眼的時間-腦部回應情緒的2個區域產生了反應。

研究人員在神經科學學會(Society for Neuroscience)於紐奧良(New Orleans)舉行的年度論壇上表示,腦部對嬰兒哭聲的反應尤其強烈。沒有孩子的男性與女性都出現了這等反應。(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