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戲服展 體驗好萊塢經典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倫敦18日綜合外電報導)「星際大戰」反派達斯維德(Darth Vader)、卓別林的「小流浪漢」(Little Tramp),「飄」主角郝思嘉(Scarlett O’Hara)和印第安納瓊斯,全都在倫敦齊聚一堂。

美聯社(AP)報導,一同聚首的當然不是片中主角,而是在好萊塢最受人喜愛的一些電影中,聲名大噪的戲服。

將在倫敦登場的一個展覽,預計展出上百件戲服,展品包括卓別林的流浪漢裝、全世界最具知名度的紅寶石拖鞋。

即將在「維多利亞與艾柏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V&A)舉辦的這項展覽,宗旨是闡述設計戲服的故事,以及戲服如何幫忙創造出有說服力的角色。

策展顧問藍迪斯(Deborah Landis)今天表示:「其實這項展覽不是關於衣服本身,而是每次都創造出真實的片中人物。」她至今已為許多賣座片設計戲服,包括「福祿雙霸天」(The Blues Brothers)。

許多電影中最具傳奇色彩的服裝都在這裡映入眼簾,包括郝思嘉在「飄」(Gone with the Wind)穿的綠色天鵝絨禮服、「印第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的皮衣、「奪寶奇兵」(Raiders of the Lost Ark)的淺頂軟呢帽和牛鞭,以及飾演「週末夜狂熱」(Saturday Night Fever)的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令人難以忘懷的白西裝。

展覽其中一個亮點,就是「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的紅寶石拖鞋,以及主角茱蒂嘉蘭(Judy Garland)所穿的藍白條紋棉布圍裙。自1939年電影拍攝時出現以來,這2樣經典從未再度同台。閃亮奪目的紅鞋在Frank L. Baum筆下的原作為銀色,不過導演為在彩色大銀幕上更有效果而做了改變。

戲服與電影一同發展,如今跨越了一個世紀,也反映出時代變遷。隨著審查規定放寬,戲服領口也愈來愈低,而近來設計戲服則必須考慮到動畫和數位科技。

這個展覽也展出時下最新戲服,諸如「阿凡達」(Avatar)等電腦特效電影,要先手工縫製片中戲服,才能整合製作數位版。

展品也不乏眾多好萊塢知名女星的禮服,如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七年之癢」(The Seven Year Itch)的白色露背連衣裙、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埃及艷后」(Cleopatra)的奶油白與黑色禮服、奧黛麗赫本在「蒂凡尼的早餐」(Breakfast at Tiffany’s)中的無袖紀梵希 (Givenchy)禮服,這件黑色小禮服也奠定了她不朽的時尚偶像地位。

這個展覽將在20日展出,展期將持續到明年1月27日。(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林卓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