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賦新意 醬油變文創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8日電)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邁入第3屆,今年加入許多在地故事元素,年度主題館也把醬油加入文創,賦予新意。

2012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今天在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開幕。

過去2年文博會以展出物件為主,但今年則是融入許多在地故事概念,年度主題館策展人胡朝聖表示,主題館從農業、製造業、服務業、內容產業4大領域當中,尋找蘊藏在產業當中的文化意涵,呼應文化部長龍應台所說的「泥土化」。胡朝聖認為,任何獨一無二的文化一定都要來自於土地。

在「土地台灣」展區中,呈現10個台灣在地的食物故事,以及10個值得深度旅遊的台灣景點。其中「回家李」為了讓部落青年不用離鄉背井留在部落土地,以公平交易為原則,整合「上下游」及參與契作的農民,開發出不添加色香料的紅肉李果乾、果醋、酒等產品。

「純釀台灣」則是把日常生活中都使用得到的醬料,透過食譜、醬油碟等延伸商品,讓醬油加入文化元素,重新賦予新意涵。

胡朝聖表示,在歐洲有品紅酒的品酒師,並且還會區分紅酒的各種味道,這次也找來作家徐仲品評醬油,把醬油分為23種,讓醬油也可變成一種生活品味。

「風格台灣」則是介紹台灣特有的民宿;「新意台灣」則是以動畫「Laqi呼喚大地甦醒的奇幻旅程」,帶出許多台灣品牌精神。

2012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今天起至21日在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展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