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服務勞動生產力 亞洲第3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8日電)根據亞洲開發銀行最新報告指出,台灣服務勞動生產力(2010)每人每年約4.5萬美元(約新台幣130餘萬元),在亞洲僅次於香港與新加坡,領先韓國。

亞銀(ADB)在「2012亞洲發展展望更新報告」中有關亞洲開發中國家的「服務勞動生產力」排名分析,香港、新加坡分居第1、2位,兩者皆高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先進國家的平均水準(每人每年約5萬美元、約新台幣145萬元);台灣略低於OECD水準,排名第3。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競爭對手─韓國,在服務業勞動生產力僅約2萬餘美元(近新台幣60萬元),遠落後台灣。

亞銀分析,主要是許多韓國人在製造業找不到好工作,投身服務業,淪為低薪工作者,拖垮服務業產值。

亞銀表示,亞洲開發中國家的服務業占產出比率已由1990年的45.2%,升至2010年的48.5%,雖較先進國家服務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約7成還有發展空間,但近年來亞洲開發中國家服務業快速崛起,未來可望續為帶動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指出,台灣是亞太地區重要成員,在亞洲經貿與產業分工中,長久以來扮演相當關鍵角色,服務業勞動生產力也具相對競爭優勢,可結合資通訊(ICT)的軟硬體利基,搶占亞洲服務業市場商機。

亞銀也建議亞洲開發中國家的服務業結構朝現代服務業轉變。

經建會表示,國內資通訊科技在亞洲國家居領先地位,可善用這項優勢,支援產業爭取海外商機。例如,在物流產業方面,除導入各種先進低溫設備外,並可應用雲端技術,建立全程溯源追蹤系統,支援國內農產品拓銷海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