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刊文否定回頭路 警告江系力撐改革派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王海天採訪報導)在十八大即將召開的高敏感時期,作為中共黨媒代表性喉舌之一的《求是》雜誌刊登署名文章,強調改革開放功績不容否定,倒退無出路。外界評論稱此系中共高層內部激烈博弈的折射,江系殘餘正受到警告。

據《新華社》15日刊發的報導稱,《求是》刊登的文章再次強調了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並特別指出:改革開放是「完全正確的,成效和功績不容否定,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

外界對《求是》的文章普遍關注並紛紛予以各種解讀。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在十八大即將召開的敏感時期,求實的文章給外界送出了一個信息,即中共高層的兩派現在仍在做非常激烈的鬥爭,文章提到所謂走回頭路,體現在十八大的人事安排上,指有一批江系資歷比較老的高管意圖擠進高層,而所謂走繼續改革的道路,應該是像習近平,汪洋這樣一批黨內要大刀闊斧進行改革的官員要掌握十八大最高權力。從這點上講,十八大人事安排目前還沒有最後塵埃落定。

藍述指出,《求是》雜誌上這篇文章講到改革開放功績不能否定,倒退無出路,其實這種改革仍然是體制內的改革,也就是維持中共統治權威,但可以改變中共的執政方式,這種改革其毫無出路,這種討論也沒有任何意義。

藍述:「如果中共高層真正想改革下去,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面對整個國際社會從9月份以來高度關注的,活體摘除法輪功和政治異義人士器官在國際市場販賣的這麼一場人權和人道災難。因為只有把這件事情真相向國際社會公開,向中國老百姓公開,改革派才有可能徹底堵死要走回頭路的,以薄熙來為代表的這一批血債集團奪取最高權力的可能。只有將他們徹底排除在十八大最高權力中心之外,到了十八大的時候,任何形式的改革,才有可能繼續走下去。時間不等人,中國國內政治和社會形勢都不可能等著中共沿著這樣一種隔靴搔癢的方式繼續改革下去。」

針對海外網站有關於中共面臨「左中右」三條路的解讀,藍述分析說,中共所講的「正路」,實質還是堅持中共的領導和集權,只不過它在左和右之間搖擺和平衡,這條路,到今天已經走到頭了,這條中共一黨專政之下的路,已經山窮水盡。

藍述:「只要他不走出一黨專政的框架,左中右三條路都是走不通的路,改革也改革不了,因為一黨專政的最根本問題是特權的問題。黨凌駕于憲法之上,上行下效,中國社會就是個特權社會,它的社會矛盾是沒有辦法解決的」。

著名獨立中國問題評論家鞏勝利則認為,中共所說的改革,只有話沒有動作,因為現在改革已經走到了死路口,這種政治不改革只搞經濟改革的路子已經走到了盡頭,這是非常麻煩的問題。

鞏勝利:「怎麼樣讓老百姓投共產黨一票,這就是政治改革的內容。中共號稱有8200萬黨員,但是這8200萬黨員裡面,你投票也不能說想投誰就投誰,就像馬上要開的18大一樣,人家座位都安排好了,你投不投票也沒什麼意思,所以這是體制的問題。」

他指出,按道理講,黨派之間你上我下是大自然的一種新舊交替,繼往開來的一種變化,但中共現在這樣已經完全背離了大自然的規則,像《求是》文章這樣講一千道一萬道不過都在空喊,都喊了三十年了也沒用,關鍵是實踐得怎麼樣。最起碼怎麼樣實行憲政國家、法治國家,這是最簡單的一句話。

鞏勝利:「全世界198個國家,這些國家就在這三條路之下。全世界只有三個國家走中共這樣的路,一個是朝鮮,一個是古巴,還有一個就是中共。連越南都已經變了,現在越南都在提倡用國民的精神,國民的票來決定國家走向。對中共而言,國家意志就是黨的意志,黨的意志就是人民的意志,這就是所謂的特色。」

鞏勝利最後表示,蘇聯作為地球上最龐大的共產主義政權,照樣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一夜之間說變就全變了。所以從這些歷史大勢來看,中國發生這種根源變化是必然的,這種趨勢是誰也擋不住的,《求是》文章及其背後代表的高層勢力其實也知道這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