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性再遭質疑 各方衝擊讓中共慌亂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田淨、李韻採訪報導)最近十年裡,中共黨國體制訴諸于在經濟增長、社會穩定和國家統一領域中形成的合法性面臨著各種各樣的挑戰,特別是近幾年來,中國社會動蕩不斷加劇,罷工、動亂、抗議及人們對共產黨合法性的質疑日益增加。中共是否能以目前的形式解決所有這些挑戰?外界分析,共產黨將無法倖免於這場重大的合法性危機。

17號,「中國民主黨美國總部」網站刊登署名榮劍的評論文章「共產黨面臨的問題核心是合法性危機」。文章指出,合法性來源於人民的自覺認可和服從,來源於人民的授權,來源於人民的支持。然而,共產黨目前的執政地位,是通過暴力革命方式取得後延續下來的。而且實際上,人民對於國家公權力的形成、運行、監督和處置並沒有實質性的授權委託關係。

熟悉榮劍的「中國民主黨」成員徐明指出,中共目前面臨一個問題,就是腐敗的問題,中國的老百姓,對目前的情況,也是怨聲載道。他認為,一個好的國家,必須第一想到的是老百姓。

徐明:「現在不是過去四幾年,現在人的覺悟都很高,中國現在各個地區,不敢說話,就因為黨的手裡有軍隊,黨指揮槍啊。那軍隊不是像美國政府,不能是亂派軍隊,不能亂去鎮壓人。從我內心來說,我愛國,我不愛黨,國家是強大的,但是黨是獨裁統治,我不欣賞,我的主張就是言論要自由,宗教自由,言論自由,一個國家都容納不了,容納不了法輪功學員,這個黨還有什麼用?」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指出,今天的中共已是民心失盡,公信力全無,中國老百姓並不是想著如何協助政府解決一些問題,而是他們覺得這個沒有合法性的政府沒必要再存在下去了。

林子旭:「很多中國人會說,如果一人一票選舉的話,中共的這些貪官污吏統統都得下台,這就很清晰的說明了中共的政權沒有合法性。一個沒有合法性的政權在國民的心目中就是沒有地位的,國民對這樣的政權是發自心底的反感,這個時候中國民眾就會把自己和這個政府割裂開來看問題,甚至對立起來看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多。」

目前中國社會危機四伏,中共統治搖搖欲墜之際,群體事件風起雲涌,民間反貪污、反官倒、要求民主憲政的呼聲不斷。而時事評論員劉銘指出,現在的中共面臨內外兩種危機。

劉銘:「中共內部為了爭奪權力的派系鬥爭達到了你死我活的程度,從內部削弱了它的統治;從外部來講,中國大陸的民眾對中共極為不滿,這種積怨像是乾柴,一根火柴就可以點燃,這種現狀說明中共在民眾心中已經失去了地位,已經失去了統治中國的合法性了。」

今年正值共產黨篡權63周年,德國北威州行政管理學院政治學博士彭濤撰文說:「中共政權的來源的合法性不是現在,而是長久以來,從建立政權起,合法性就存在問題。它不是真正的來自人民的認可,不是通過投票,由議會產生政權,產生政府,來制定的法律。」

劉銘指出,一個政黨統治一個國家的合法性是民眾,但在中國,法律本身就是中共自己制定的,它不理會民意,它就是要坐在這個位置上當太上皇。

劉銘:「當大多數民眾對你失去了信任,對你極為不滿時,這個政黨就失去了統治這個國家的合法性,因為民眾是國家的主人,政黨統治國家的權利是民眾給的,民眾對你不滿意,你統治國家的合法性就陷入了危機,民眾就有權利要你下台。」

今年以來,此起彼伏的抗議示威和風起雲湧的維權活動,再加上薄王事件、陳光誠事件、李旺陽等人「被自殺」或「被謀殺」事件和其他一系列嚴重傷害人權等事件,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質疑,民間要求解體中共獨裁專制呼聲高漲。

林子旭認為,對中共所謂合法性的質疑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民心向背的體現,今天的中共是民心失盡,也就是其統治的根基已經被沒有了,因此各個方面的衝擊就會讓中共顯得異常的慌亂不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