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 法德交鋒英壁上觀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18日專電)年度秋季歐洲聯盟峰會揭幕,一如預期,德法兩國在籌設銀行聯盟以及是否賦予歐盟可與聞各國預算,德法意見分歧,非歐元區的英國對歐元區事務則插不上嘴。

儘管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茲(Martin Schulz)召開記者會強調,他相信歐盟會員國都會支持籌設銀行聯盟(Banking Union),27會員國領袖更在峰會揭幕前拍大合照營造和諧氣氛,但德法卻各有盤算。

不待歐盟會員國協商,法國率先開徵金融交易稅,而上週在盧森堡舉行的歐元區財長會議,也決議應課徵金融交易稅,法國力圖打鐵趁熱,要求應盡快籌設單一監管機制的銀行聯盟,加速歐盟金融改革。

德國則希望,銀行聯盟的監管機制,能跳過對地方型行庫的控管,主張籌設銀行聯盟應審慎,不應設定年底前完成的時間表。德國的地方行庫與合作社是地方政府取得融資的主要管道。

英國自詡倫敦是世界金融中心,拒簽財政協定(Fiscal Pact),對於加入銀行聯盟也是毫無意願,但英國非歐元區國家,德法交鋒,英國只能壁上觀。

其他像是德國希望能賦予歐盟更多權限,干預各會員國的預算編列,但法國則持保留態度,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主張成立歐元區的財政部及歐元區預算獨立,也有待協商。

截至發稿為止,歐盟峰會仍在進行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