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錫蕃:釣魚台戰火可能性低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8日專電)美國「華盛頓時報」今天引述中華民國前駐美代表陳錫蕃的話報導說,台灣、中國大陸和日本為釣魚台主權爭議動武的可能性不高,沒人會為海上「幾個大石頭」開戰。

前來華府出席釣魚台研討會的陳錫蕃接受華時專訪時表示,中國大陸和台灣都認為釣魚台屬於中國人,不過中國和中華民國有所差異。

陳錫蕃指出,台灣和中國大陸都強烈反對日方挑起釣魚台爭議,台北和北京的姿態看似空前一致,但雙方政府事實上僅在有限的議題上持相同看法。

相對於北京派遣軍艦前往釣魚台海域的強硬作風,陳錫蕃說,台灣愛好和平,不太可能發生類似大陸大規模抵制日貨的情況,台灣仰賴日本進口,不會抵制或限制日貨進口。

陳錫蕃強調,台灣「以理服人」,不動用武力或脅迫。

華時引述台灣官員說法,指台灣的手法以達成探勘釣魚台海域天然資源的協議開始,處理爭議。

陳錫蕃引用總統馬英九的說法指出,「國家主權不能分割,但資源可以共享」。他表示,日方近期同意11月與台灣恢復中斷3年的漁權談判。

陳錫蕃分析,日本無法面對中國大陸和台灣兩條戰線,這是日方願意與台灣恢復談判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