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特種鋼貿易爭端 中國敗訴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世貿組織的上訴委員會週四表示,兩家美國公司(分別是AK鋼鐵公司和ATI阿勒格尼盧姆)銷往中國的鋼鐵遭到中國方面征收高額關稅。在30日之內,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將採用專家組和上訴機構的報告。

美國進口鋼的貿易糾紛始於2009年。中國於同年6月發起了獨立的針對美國進口中國的冷壓薄板電工鋼(grain oriented flat-rolled electrical steel)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稅調查。 2010年4月,中國發佈了美國企業傾銷、補貼和傷害的最終裁定和向美國征收反傾銷和反補貼稅的通知。

美國方面在2010年9月首次在世界貿易組織提出申訴。經過協商未能解決問題,世界貿易組織於2011年3月成立專家小組。

此前,中國方面稱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上以不公平低價非法“傾銷”產品 。美國公司出口的“冷壓薄板電工鋼”不公平降價削弱了兩家中國競爭對手–國有寶山鋼鐵集團和武漢鋼鐵集團的競爭力。而美國AK鋼鐵公司則表示,有超過19%的關稅被加諸在其產品上。2008年,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價值為$ 270億美元。到2011年,這些出口已經下降到不超過300萬美元。

今年6月世界貿易組織初步裁定支持美國公司。其後,中國提出上訴,但世貿組織的上訴小組同意大部分初步裁定條款。上訴法官在週四的判決中維持了2012年6月作出的最初裁決。由於中國方面收到這一結果時為當地時間夜晚,中國商務部沒有立即對此發表評論。對於這一結果,美國貿易代表羅恩•柯克(Ron Kirk)表示:“這是美國以及美國工人和製造商的勝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