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數位求生 專家不看好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法新電)「新聞週刊」(Newsweek)今天宣布將終結80年的紙本雜誌,全面數位化,再度顯示新聞產業在網際網路時代掙扎的困境。

新聞週刊野獸日報公司(Newsweek Daily Beast)創辦人兼總編輯布朗(Tina Brown)說,這項變革意味雜誌將「全面擁抱數位化。新聞週刊要轉型,而不是說再見。」

新聞週刊和其他美國雜誌和報紙一樣,努力因應廣告收入巨幅衰退、發行量持續下滑和讀者轉向閱讀線上免費新聞。

市調公司賣得多(Outsell)分析師達克特(Ken Doctor)說:「我想新聞週刊失去重要性,這多少是因為平面媒體紛紛轉型數位。」

「它不再是非讀不可的媒體,然而媒體必須在某些方面成為必讀的才行。」

達克特說,儘管新聞週刊是強勢品牌,它必須「在亂軍中突圍」,好在數位世界中倖存。

研究諮詢機構Altimeter Group媒體分析家李布(Rebecca Lieb)說,新聞週刊「必須重塑自我,在挑戰重重的環境中,它必須這麼做。」

李布說,新聞週刊(紙本)的終結是新聞性雜誌「形式的趨勢」,並警告:「『 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很可能就是下一個。」

東北大學新聞學教授甘迺迪(Dan Kennedy)說,原本預期印刷媒體結合數位媒體會發生綜效,但這種效果從來沒有出現過。

他說,新聞周刊的老闆認為,結合紙本與數位轉型,可以遏止虧損,但「他們今天的聲明顯示這項策略無用」。

甘迺迪在部落格寫道:「就新聞週刊的命運而言,對我來說,採取線上付費閱讀策略不過是挽救顏面的作法。我認為付費閱讀的人不會很多。」(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