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勉巴國學子 做自己主人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今天在中巴文化中心與巴拿馬高中生對話,他勉勵學生們,「不要只一昧接受學校的教導,要勇於挑戰,做自己的主人」。

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應巴拿馬科學促進協會邀請,在17日(當地時間)舉行的第14屆國家科技會議開幕式上作主講嘉賓。

李遠哲今天參觀了巴拿馬中山學校的設施與了解教學情形。全校師生夾道熱烈歡迎,科學社的學生更以素描畫了李遠哲的肖像,全社學生簽名後送給李遠哲,另外又畫了一張請他簽名留念。

李遠哲在與學生座談時說,他小時候不喜歡上學,7歲時的台灣正處於中日戰爭期間,為了躲避美國軍機的轟炸,全家在新竹山上躲了兩年,那兩年不用到學校上課十分開心,而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生活,以及在田野間與花草蟲鳥的接觸,不但啟發了他對大自然的興趣與嚮往,也鍛鍊他的體魄,這些都是他在課堂上學不到的。

他勉勵學生們,巴拿馬是一個充滿天然資源的國家,應該要好好去認識、接觸。

會後學生們紛紛向李遠哲提問。李遠哲告訴年輕學子,「不要依賴年長者講的話,不要等著學校灌輸教育,要相信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才能學的比學校教的更多、更好」。

在場的還有中華民國駐巴拿馬大使周麟、中巴文化中心董事長陳中強、中心理監事及中山學校教師。

這次應邀來參加巴拿馬第14屆國家科技會議的還有來自巴西、墨西哥、義大利、德國、加拿大的學者十幾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