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轉正 學者:Q4出口樂觀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9日電)9月外銷訂單年增率擺脫連6衰退,止跌轉正。學者認為,「第4季出口表現會比較好」,不過,並非意味景氣已變好。

經濟部今天公布9月外銷訂單金額為376.6億美元,擺脫連續6個月衰退,年增率成長1.9%。主要接單貨品包括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精密儀器、基本金屬、化學品及電機產品接單都較8月回升。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9月外銷訂單轉好,將反映到第4季出口,「第4季出口表現會比較好」。

孫明德認為,9月外銷訂單中表現較好的主要項目是電子產品、精密儀器、機械等,其他項目仍是負成長,因為新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推出,向台灣訂貨需求,不過,「第4季出口表現較好並非意味景氣真的變好」。

孫明德表示,因歐債問題尚未完全解決、美國財政懸崖問題及中國大陸目前也尚未提新的振興景氣政策,所以,第4季出口表現較好僅是從谷底反彈。

孫明德進一步指出,美國將在11月舉行總統大選,要看哪一黨勝出,並提出經濟政策,明年第1季將是景氣轉捩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指出,9月主要訂單包括資通訊、電子產品等都是台灣的強項,因為歐美國家年底有節慶需求。

劉孟俊也表示,9月訂單轉好同時可樂觀預期第4季出口表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