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外銷訂單 有機會續成長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9日電)9月外銷訂單376.6億美元,年增率1.9%,自去年11月以來(不含春節)首次轉正。經濟部預期,由於去年基期較低,10月可望續正成長或持平。

經濟部今天表示,9月主要訂單貨品包括資訊通信產品、電子產品,受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推陳出新影響,接單都較 8月增加。但資訊通信產品年減1.7%;電子產品為年增率2.2%,連續3個月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精密儀器產品9月接單35.5億美元,為歷年單月最高,年增率12.5%。

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分析,主要受惠於中國大陸十一假期為銷售旺季及高效能彩電補貼效應,對電視面板及零組件需求擴增。

基本金屬製品9月接單22.8億美元,年減8.9%。林麗貞指出,主因為國際鋼鐵市場低迷,觀望氣氛濃厚。

不過,仍有部分廠商積極開拓市場及加強促銷,9月接到來自新加坡、非洲大型訂單。

其他包括塑橡膠製品、電機產品、化學品9月接單都續呈衰退,機械產品受惠於來自大陸自動化設備訂單增加,9月接單由負轉正,年增5.8%。

展望未來,林麗貞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新機種陸續推出,加上第 4季為歐美耶誕銷售旺季,有利接單成長。

不過她提醒,全球個人電腦因受到平板電腦、手機產品排擠,需求疲弱,而Win 8月底上市,是否帶動另一波換機潮,及精密儀器中的面板需求是否持續,仍需觀察。

根據經濟部調查外銷廠商對10月接單狀況顯示,預期10月整體外銷訂單金額將較9月略減。林麗貞估計,接單金額介於370至378億美元,由於去年基期較低,10月接單可望續成長或持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