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測荷爾蒙 可提早驗出乳癌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醫師認為,一種簡單的抽血檢查,可以提早20年驗出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他們發現,特定性荷爾蒙濃度較高的年長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遠較濃度較低的婦女高,最高多達兩倍。

英國每年有1萬2000人死於乳癌,且乳癌多數是在50歲以上婦女身上診斷出。

科學家發現,風險最高的婦女是雌二醇(oestradiol)濃度高的人,雌二醇是雌激素、睪丸素酮與腎上腺分泌的荷爾蒙脫氫表雄甾酮(DHEAS)的主要形式。

他們建議,這項檢驗可以搭配家族病史等其他因素,以辨識出罹癌風險高的婦女。這些婦女可以接受額外檢驗,看是否有初期癌症或接受預防性治療。

哈佛大學醫學院與波士頓布里翰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研究人員,是在回顧1989年到2002年診斷出有乳癌的近800名婦女的健康狀況後,得出這項結論。

這項追蹤研究在1989年展開時,這些婦女都已經歷更年期。

這些自願接受檢驗婦女,都是護士健康研究(Nurses Health Study)計畫的一部分,她們同意在20年計畫的開始與結束時,做血液檢查,並讓研究員分析結果。

研究人員也觀察同個計畫的近1600名護士的荷爾蒙濃度,這些婦女都沒有得到乳癌。

他們發現,這3種荷爾蒙濃度為前25%的婦女,比起荷爾蒙濃度為後25%的婦女,罹患乳癌機率增加50到107%。

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結果顯示,觀察荷爾蒙濃度可大大提升我們辨識出高風險婦女的能力,這些婦女之後可以從加強檢測或化學預防治療(chemoprevention)受益。

研究團隊也發現,這3種荷爾蒙濃度較高,與得到較具攻擊性的乳癌有關係,這型乳癌不是會復發就是導致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