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轉正 尹啟銘:好消息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9日電)9月外銷訂單終結連6衰退,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尹啟銘今天表示,外銷訂單是領先指標,由負轉正是「好消息」、「出口有機會有更好表現」。

9月出口與外銷訂單雙雙由負轉正成長,尹啟銘晚間表示,目前景氣狀況還會維持一陣子,例如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下調今、明年預估出口成長,代表出口情況不致大幅改善。

尹啟銘分析,從每個月看「不一定看得準」,單月成長率是與去年比較,而是要看趨勢,外銷訂單轉正的話,「還是要審慎觀察」。

尹啟銘說,台灣今年9月出口年增率表現亮麗,除去年9月基期低,另外原因是油品出口增加;10月是否也像9月有亮麗表現,他持保留態度。

尹啟銘指出,台灣訂單在海外生產的比率在2007年約46%,2010年約為50%,其中在大陸生產約占海外生產的90%(意即台灣接單在大陸生產占45%)。

尹啟銘進一步指出,如果外銷訂單是在海外生產,對出口來說是負面影響。

尹啟銘表示,中國大陸生產環境未如以前好,例如工資上漲、缺工、工廠開始走向自動化,因此,中國大陸漸失優勢。

經建會今天將「台商回台投資方案」提報行政院,尹啟銘說,希望未來可以是在台灣接單,也在台灣生產,2年後可逐漸發酵,讓海外生產比重下降。

尹啟銘也說,預估台商回台投資方案11月可實施,並受理申請,期限至民國103年底;經建會將在台灣舉辦說明會,也不排除透過公協會赴大陸向台商說明。

相關文章
評論